[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校园贷风波再起:陷入网贷的大学生难禁“快钱”诱惑

2016-10-10 09:22:24 李昌乾 林永清 杨江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园贷风波再起

东南网10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昌乾 林永清 杨江参 摄影 王金淼 编辑 陈世国 视觉 龚长旺)约好的还款日,学长陈某却卷款“跑路”了。泉州某高校大三学生小美和男友小磊发现,拿不到钱的不只他们俩。同学们开始抱团讨债,加入交流群的人数、金额越来越多,多到让大家吓出一身冷汗——近90人被借走近140万元。

而同学们的钱,均来自网贷平台“名校贷”。从去年底开始,陈某称与“名校贷”网贷平台有合作,通过下线介绍同学帮忙“刷单”,每介绍一个同学从平台贷一笔款并把这笔钱借给他,介绍人可获取400~600元不等的好处费,贷款人可获取1000~2000元不等的好处费,陈某承诺借款会按月归还。熟人介绍熟人,参与者越来越多,许多学生以自己注册信息从“名校贷”贷款,少的贷了1.5万,最多的贷了5.75万。

刚刚过去的开学季,这场因校园贷而起的风波,最终在学校、警方的介入下,以学生家长代为偿还借款为结局平息。

然而,大学生不良网贷借贷问题,近期以来持续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此前,福州一大二学生两年网贷30万,父亲气极将其打到手骨折;郑州一大学生小郑,因校园贷而欠下近60万元,最后不堪重负跳楼自杀。

海都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网络贷款在校园内跑马圈地,贷款仅需身份证、学生证即可,宣扬低息,无须抵押,多数父母不知情,而实际借款年利率超过20%,导致不少学生借款容易还款难,进而引发各种社会问题。

截至10月9日20时,福建省教育厅开展的校园贷网上问卷调查数据显示,有过半受访者不认可校园贷,认为其存在虚假宣传、隐瞒实际资费、信息披露不透明等问题。但在现实中,禁不住“来钱快”的诱惑,参与校园网贷的大学生仍不在少数。

为此,福建银监局和省教育厅联合防范,将加强对不良网络借贷的监测,对违规开展校园网贷业务的不良网络借贷平台和个人,报请有关部门依法介入处置。泉州也已启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重点排查开展P2P网络借贷和股权众筹业务、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等行为的企业。

(文中受害者均为化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