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成立海丝申遗环境整治组 沿街部分商铺电线电缆拟入地

2016-10-11 07:38:37 刘燕婷 吴月芳 王金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进展点击

已上报环境整治方案的12处海丝申遗点:天后宫和德济门遗址、开元寺、清净寺、伊斯兰教圣墓、江口码头和真武庙、洛阳桥、万寿塔、六胜塔、石湖码头、草庵、九日山摩崖石刻、德化窑梅岭遗址。

清源山文化史迹、泉港土坑村,这两处遗产点的环境整治方案设计由中国遗产院负责,目前已完成方案初步成果,近期将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查。

开元寺:沿街部分商铺电线电缆拟入地

东、西两塔的周围已搭起了施工围挡。东塔的施工围挡内,钢管的脚手架已经搭到塔身的第二层。

据施工人员介绍,这是国庆长假结束前开工搭建的,为了确保塔身及塔边的石头地面不受损害,钢管脚手架与地面接触的部分,特地焊接了足有1厘米厚的钢板,再在下方垫上厚达六七厘米的长条木板,缓冲保护。“这是为启动东西塔防渗漏工程做前期准备,脚手架与塔身保持安全的距离,施工过程要求很细致。”

除了搭建脚手架,施工人员还拆除了东塔上原先布设的灯光设备及电路,拆下的夜景大灯约有四五十盏。西塔目前仅设了围挡,还未开始架设脚手架。

接下来可立即启动的环境整治里,将对西街和新华路沿街部分商铺的砖墙进行清洗,并去除广告粘贴;拟对部分商铺的电线电缆,采用下地方式;进行立面整饰,统一店铺招牌的材质和风格,让古街看上去更美观。接下来还有针对开元寺周边停车场的整治活动,以期缓解停车压力。

天后宫与德济门:将移除临时性商业设施

中山南路、万寿路、天后路一带,连日雨水之下,附近有的商户支起款式不同颜色各异的雨篷,与清幽的天后宫、德济门遗址显得格格不入。虽然游客不太多,但附近的停车位一样紧张,有些只得临时停靠在天后宫大门前。

按照计划,天后宫与德济门片区将拆除广场南侧的大型宣传牌;对临近建筑立面的门窗、雨篷、招牌、空调外挂机等进行登记、统计;移除天后宫正殿前古树下的祭拜设施、正殿西侧临时性商业设施;对天后宫东侧菜市场进行内部和外部环境整治,建立保洁制度,划定固定摊位,禁止随地摆摊。

鲤城区住建局张翼局长介绍,这一片区的环境整治已逐步开始了。比如随意搭设的广告牌拆除,菜市场附近随意设置摊点,还有道路交通的治理等。待整体施工图纸制作完成,还会有更细致的环境整治。

洛阳桥:将设海丝遗产点展示场馆

从中心市区到洛阳桥,路边有明显的洛阳桥指示标志,并且有石牌坊引路。昨天早上虽然飘着秋雨,仍有三两拨游客前往洛阳桥参观。

海都记者发现,洛阳桥桥南一侧绿化、公厕等设施完善,看起来比以往更整洁美观。桥北一侧的水泥路面上施划了停车位,车辆停放比以前更有秩序。为了保护洛阳桥本体,文管部门封住了石将军面前的香炉,禁止在桥上焚香。

未来配合海丝申遗,洛阳桥周边环境将有更大改观。据悉,洛江区将对洛阳江进行清淤,桥南一侧计划设游客中心、海丝文化遗产点展示场馆。在临近的丰海路设置落客区、停车场。

真武庙:将拆除后山一栋未完工建筑

沿石阶而上,真武庙在苍翠植物的掩映下显得很古朴。然而在真武庙后山,被平整的地块上,一栋约两层楼高的水泥建筑停工已久。立在真武庙大殿之后,这栋建了一半的楼显得突兀。在一些民俗活动中,这块后山的平地也会用到,但平时空置的时间更多。

真武庙环境整治计划拆除后山未完工的建筑、临时厕所、戏台等,完成荒地的垃圾清理。还计划将山门前的停车场移至周边其他区域。与真武庙临近的美山码头、文兴码头拟设置过街斑马线和红绿灯灯控,同时码头附近增设停车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