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一男子打伞骑电动车撞人逃逸 古稀老伯身亡

2016-10-11 07:49:42 杨江参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南安市江北大道,一人骑着安加装伞的摩托,而相邻车道还有一人打伞骑电动车(画圈处)

东南网10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江参 黄谨 通讯员 华弘发 庄志勇 文/图)骑电动车忘带雨衣,21岁的南安男子潘某就一手打伞一手骑车,撞到古稀老伯后,不是及时报警抢救,而是仓皇骑车逃离。最终,被撞的老伯倒在路边没了气息。

前天中午12点22分许,车祸发生在省道307线南安洪濑段洪梅路口附近。南安警方不到4小时破案。肇事男子潘某目前已被刑拘。

而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条例中就有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不得牵引、攀扶车辆或者被其他车辆牵引,不得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

案情:

警方不到4小时破案 肇事男投案

“12点26分,指挥中心接到路人王先生报警,有老人在省道307线南安洪濑段洪梅路口附近被撞倒。”昨天,南安交警大队办案民警称,洪濑派出所民警赶往后发现,躺在路边的老人已身亡,后洪濑警方将案件转给南安交警大队。交警约下午1点半到现场,当时老人未见明显外伤,一个斗笠散落在旁边,身后有车轮痕,现场没有目击者。

在周边走访时,民警在一家轮胎店找到一个监控,清楚记录了事发过程。原来当时潘某从洪梅方向骑电动车往洪濑方向行驶,手持一把红色雨伞。

有了这个重要线索后,民警准备沿洪梅方向排查,可洪梅路口红绿灯处的监控因受台风影响损坏还未修复,溪霞村的也一样,只好挨家挨户走访。走了3公里后,终于在洪梅镇一铝厂监控找到潘某的身影,于是电话联系其投案,此时距离事发仅过去不到4小时。当晚8点,潘某投案。

而死者姓黄,70岁,是南安洪濑镇溪霞村人。

法规:

骑电动车,不得手中持物

南安交警大队民警称,21岁的潘某,是南安乐峰镇人,在一家铝厂上班,因为当时下着雨,车上又没有雨衣,于是就一手撑伞一手骑车,却遮挡了自己的视线,酿成悲剧的发生,事发后他有下车看了一下老人,因为害怕逃离了现场。

到底,是否能手中持物骑车?

交警介绍,在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第七十二条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不得牵引、攀扶车辆或者被其他车辆牵引,不得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条例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手离车把或者在车把上悬挂物品。此外,福建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条例中规定,非机动车违反第七十二条可处以警告或罚款20元;违反第六十二条可处以警告或罚款100元。

如今,潘某所骑的电动车已经送往有关机构鉴定,超标与不超标,相关处罚也将不同。

目前,潘某已被刑拘。

逝者:

70岁仍捡废品贴补家用

72岁的黄老伯,是死者黄先生的同村宗亲。

说起前天中午的这起车祸,黄老伯很生气。他说,当时70岁的黄先生好好地在路上行走,却被手持雨伞骑电动车的男子潘某给撞死了,后来还逃逸了。黄先生是个老实人,很勤劳,没有成家,有一个养子,却闲不住,有空就出去捡废品贴补家用,如今就这样没了,很可怜。

报警后,没想到南安交警当天下午4点就破案,真是神速。

□延伸阅读

行驶时,雨伞严重遮挡视线

除了手中持物骑车,交警执勤中,也是经常碰到市民给车辆私自加装伞,且屡禁不止。

昨天,海都记者从南安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了解到,连日来,雨水天气持续不断,不少摩托车、电动车私自安装“遮雨伞”的行为又有了回潮,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不少隐患。前天,城区交警中队在辖区大力开展二轮摩托车、电动车加装“遮雨伞”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接下来,该中队将把整治的重点路段放在中山街、民主街、新华街、成功街等重点路段,把上下班高峰期作为重点查纠时段,坚持做到防范与打击相结合,在发现非法加装“遮雨伞”的行为,将按照“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要求当事人自觉拆除非法加装的伞蓬,教育引导群众要保护好自身安全,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隐患,并长期加大对重点路段的巡逻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联合多部门对非法安装、销售“遮雨伞”的销售商进行警告和教育。

另据西安晚报今年7月报道,民警骑着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车实验,得出这些结论:转弯时两米外的物体,可视高度只有1.2米;行驶时遮阳伞,尾部严重遮挡视线;急刹车遮阳伞支架卡口,刚好能碰到骑车者喉咙;时速超过30公里,车头控制力明显减弱。在电动车车速较快时,行驶中的遮阳伞就像滑翔伞,产生的动力会对车辆平衡造成影响,容易发生侧翻事故,尤其是在大风大雨天里,由于伞的重量较重,在急转弯时会造成车体倾斜,更易发生意外。

□相关事件

●2015年9月,在泉港区后龙祥云路,一辆摩托车违规安装遮阳伞,载着一名小女孩和一名女士左转弯时突然倒地,所幸车速不快,小女孩受到惊吓。

●今年6月25日,广西宾阳县一中学门口发生事故,一辆卡车与一辆电动车相撞。事故原因是加装的遮阳伞阻挡了电动车主的视线。

●今年7月18日,广东廉江市安铺镇安顺路,一骑摩托车女子被折断的遮阳伞刺中喉咙,当场死亡。

●今年9月2日,泉州市区温陵北路和东街交叉路口,一名25岁的女子骑着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车经过,辅警把车拦了下来,并准备将车暂扣在交通岗亭附近,但是这名女子不配合执法,甚至阻挠推搡辅警,最后被东湖派出所民警带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