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企掘金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项目共获补助300万元

2016-10-13 10:41: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通过自动化改造,发泡材料在硫化之前的送料环节实现了机器代替人工。

核心提示

记者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2016年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切块资金日前下达,泉州市三家企业的三个项目共获资金补助300万元,以进一步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发挥其在工业转型升级中的先导作用。业内人士分析,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而上,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一些泉企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填补市场空白、向高端产品攀升、自动化改造等方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本报记者 黄文珍 通讯员 孙铭军 文/图

填补市场空白寻找经济新增长点

“高分子发泡材料能起到密封、减震、保温、隔热等作用,运用领域相当广泛,汽车车窗接缝处、轨道枕木下、家电、电脑包、潜水衣、运动器械等都能见到这一新型材料的身影。”易宝(福建)高分子材料股份公司样品陈列室里,董事长陈奕汲拿起适合各类产品应用的发泡材料向记者介绍,尽管这只是成品中的一个配件,但对该材料的开发却并非易事。

据介绍,一直以来,高端发泡材料主要靠进口,原因在于市面上的发泡材料大多数不是含有卤素(氟、氯、溴、碘),就是阻尼系数不高、吸震能力差,易导致受保护材料的损坏,同时材料拉伸和撕裂强度低,在耐老化、耐气候、阻燃、耐酸碱及耐化学溶性等方面不尽如人意。

为了抢占高端市场,陈奕汲告诉记者,2008年公司成立至今,每年都会拿出营收的5%作为产品研发经费。经过这些年的技术创新研究,公司开发出了氯丁橡胶闭孔发泡材料、低卤环保型氯丁橡胶闭孔发泡材料、无卤环保型三元乙丙橡胶闭孔发泡材料等系列特种发泡材料产品,“填补了国内特种发泡材料的空白,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该材料的垄断。”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泉州企业开始瞄准新材料开发市场,不断打破倚靠国外进口的局面,以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比如,人们常见的婴儿纸尿裤、女性卫生巾等高锁水性的卫生用品中,蕴含着名为高分子吸水树脂(简称SAP)的新材料的运用。它是一种典型的功能高分子材料,能吸收其自身重量数百倍,甚至上千倍的水,并具有很强的保水能力。“SAP产能主要分布在亚洲、北美和西欧等地区,技术主要集中在日本和德国等公司手中。”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卫生用品企业对于SAP的选用至关重要,潜在市场空间广阔。目前,一些泉州企业也越来越深度介入该材料的研发。邦丽达(福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将自主研发的SAP产品广泛应用于卫生用品市场,同时还用于餐巾纸、医疗手术裹伤口材料、户外和浴室铺垫、家庭宠物污物处理等,是一种替代进口的精细化新材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