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分享公益初体验:“爱心墙”入泉半年遇冷

2016-10-17 08:49:10 韩婧 黄晓蓉 陈丽娟 林永清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实录:“分享冰箱”的一天

爱心冰箱出街第三天,里面有人分享的早龙工程馒头

对巷内牛肉店老板李源来说,每天除了忙碌操持牛肉店的生意外,还多了一项任务。他常常走出店门口,打开爱心冰箱门,看看今天又有哪些新存放的食物,哪些食物被取走了,有没有食物过期了,要处理掉。

10月12日,他和北山青年木鱼(化名),共同发起的爱心冰箱活动,5天分享了50份食品。爱心冰箱活动,意在从自身做起,珍惜食物,分享食物,减少浪费。俩人说干就干,花了近4000元,还走访周围店家求支持,商讨管理办法。在媒体报道后,渐渐被越来越多市民知晓。

泉州市区执节巷,一边连着南俊新街,巷子另一头是一个新村小学,每天上下学的学生,接送的家长,络绎不绝。

14日,记者就在巷内牛肉店附近,近距离目睹爱心冰箱食物的进出。就因为这,时间轴下的“分享”变得具象起来。

记者街头蹲守实录

一大早:李源开店时,就发现冰箱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两个包子,一罐王老吉、一包饼干,他很欣喜。而昨晚关店时,放进冰箱的2盒咸饭,2盒牛排,不知道什么时候,早已被拿光了。

中午11点:每天人流最多的时候,从这个点开始,这个点也是李源照例营业的时候。熟悉的食客,进店吃饭,照例要拿爱心冰箱和李源寒暄两句,“今天你节省了多少食物”、“我妈妈也看到你们爱心冰箱,就住得有点远,不方便,附近也有一个爱心冰箱就好了。”

不熟悉的路人,路过不忘拐进去问两句,有的干脆不走了,坐下吃饭。木鱼也来店里吃午饭,听到食客建议,不忘回应,“我们打算在市区复制10家,不过我们要先做好,积累经验才行,你们有什么建议啊。”

下午2:30:第一拨食客走了,李源开始为下午的食材打算,这样上午剩余的食物,就被他打包投放进爱心冰箱里。

下午近3点:见李源将打包好的咸饭,放进爱心冰箱,正好有个骑电动车的路人,中年模样,经过时,好奇地停下来,不忘问两句。而有的就是看看冰箱,往前又探了探爱心冰箱的牌子,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径直走了。更多时候,巷子口都是匆匆赶路的人。

下午4点左右:牛肉店斜对面的外太空茶饮店,老板照例,做好了5杯柠檬汁,放进冰箱。外太空是爱心冰箱启用后第一个参与的商户,冰箱启用第二天,他就准备了6杯柠檬茶,放进爱心冰箱里。没想到当天傍晚就被拿光了。

“我和李源认识一年多,很熟悉,他和木鱼启用爱心冰箱前,就和我们周围的店家探讨过,我们都很支持。爱心冰箱对于分享的理念,我很认可,有需要就拿,不管你是谁,都没关系,哪怕你是买得起的人,你也来拿了一盒食物,我们也不会苛责你,食物是和大家分享的,不是施舍。今天你吃了别人,明天你有好的东西,你也拿来分享一下嘛,就这么简单。”

第三天下午,他存放的柠檬茶存放没一会儿,就有一位40岁的刘女士,走到爱心冰箱面前,没有犹豫,径直打开冰箱门,取了一杯柠檬茶,见有包子,又拿了个包子。刘女士是附近生蚝店的员工,女儿就读于新村小学。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孩子的老师分享了爱心冰箱的新闻,才得知此事,正巧就在她打工地的附近。

“我昨天也拿了一杯饮料喝,第一次拿的时候,心里有点小异样,还有这样的好事,店家真有爱心,今天,我来上班,觉得口渴,就再来拿了一杯,以后我有食物,我也想放在这个爱心冰箱里。我看包子是当天的,没有问题。吃得放心。”

下午5点:3个男孩子背着书包,从巷子里跑出来,其中一个孩子路过爱心冰箱,发现了冰箱里的零食,和另外两个男孩,嘀咕了些什么,两个孩子跟在一个大孩子身后。只见面前的一个男孩打开冰箱门,取出3小包零食,两个男孩凑过去,一个人分到一包,关上冰箱,互相给对方看手里的零食,高兴地推着自行车走了。

3个孩子是巷子另一头的新村小学学生,两个孩子读六年级,另一个读四年级。见我们在看着他们,还有点不好意思。李源觉得,可能他们家也买得起,不过小孩顽皮,喜欢吃就来拿嘛。

晚上六七点:巷子口又拥挤起来,送外卖人员多了起来,一回两回,他也知道爱心冰箱了,给别人送完餐,路过,他带走了一杯柠檬汁。“我们一次送餐,来不及吃饭,渴了饿了,只能忍住,能在这里取一杯饮料,很感恩。”

晚上8点半:牛肉店第二拨食客也走了。李源和员工们,开始陆续收拾,把店里剩余的食物集中打包存放入冰箱。

李源说,想增加一个时间段,就是早上8:30~9:00,这样早中晚,3个时间段,各有一名员工检查。他要求员工,早上来店里,第一时间就是看看爱心冰箱里昨晚的食物都取走了没,有哪些陌生食物存放进冰箱的,在本子上做好登记;下午员工存放食物时,再做第二次登记,哪些食物被拿走了;晚上关店前,如上做法,这样能确保放进冰箱的食物和取走的食物都有一个明细,也可知道,哪些食物是过期,要及时处理掉的。

“边做边修正,倾听一切意见”

李源觉得,这是目前最有效的一种改善管理方式,“其实这只是每位员工,每次多花一两分钟时间的事情,并不复杂,这也是我今后招员工时,列入员工工作的一项任务,让员工负起责任来,规范起来。”

当天,牛肉店的生意比较好,食物剩余的不多,员工们打包出了两盒咸饭,还有两盒牛肉火锅料,照例打包好,放进冰箱里,回到店里,准备关店了。这个巷口,也开始渐渐进入一天的安宁。这时,巷子深处,一个影子被拉得老长,一位上了年纪的阿婆,慢慢走到巷口,她停在爱心冰箱前,取了一份咸饭,关上冰箱,正要走,又回过来,取了火锅料,关上冰箱门,还来不及与她对话,只见她向巷子深处走去了。不知道这些食物还将提供给了谁。

不过,经媒体报道,民间发酵,爱心冰箱还可以走多远,依然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对于多种类食品分区分层存放、如何保证食品安全和卫生,如有商家想复制,如何保证有效管理不被诟病?如何保持爱心冰箱的持久性运行?都成为摆在眼前的问题,也是木鱼要思考的问题,“我们一边做,一边修正,倾听大家的一切意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