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李贽推崇“尽交天下”的朋友圈

2016-10-28 11:36: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贽故居 (吴铭 摄)

泉州学研究所启用至今,编辑出版《闽南》杂志55期,出版《泉州千家诗》《〈平闽十八洞〉及其研究》《李亦园与泉州学》《回望泉州学》《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百问》等泉州学丛书十余册,策划召开过“‘刺桐论坛’第八期——泉州学研讨会”、“走向世界的地方学研究”、“泉州学研究与古城复兴”等多场学术研讨会,成绩斐然。这次我们萃取《闽南》杂志中一篇关于李贽研究的文章进行改编后发布,以飨读者,同时也希望大家对泉州历史名人李贽有更多更深的了解。

本报讯 现代人建个朋友圈特别容易,手机一开,微信一点,“咻”的一声就能拉进来一位朋友。不过,古人可不这样。古代人结交朋友一般都要靠踏踏实实地登门拜访、交际沟通才能达成,最不济,也要给对方寄些书信或写几篇诗赋以示致敬,才有可能拉近彼此关系。

明代泉州人李贽(号卓吾)是当今中国学术界公认的晚明进步思想家,也是晚明思想启蒙运动的一面“旗帜”。不过,因为特立独行,李贽也有“狂人”、“奇士”之称。人们不由得好奇:这样一位人物会有什么样的朋友圈呢?又有哪些人在仰慕着他呢?

据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研究员李玉昆所撰《李贽与泉州士大夫交游考》一文介绍,李贽的朋友圈中,有他在晋江青阳教书时结识的庄用晦、庄国祯、庄履丰等;有在任南京刑部员外郎时交往的永春名宦颜廷榘、惠安诗人黄克晦等;有李贽任姚安知府时,以匾额相赠的前姚安知府赵恒;李贽与俞大猷虽未谋面,但李贽在其著作《续焚书》《续藏书》中论述俞大猷,表达了对他的崇敬。可见,李贽所结交的人中,贤达、果毅之士居多。

另外,泉州人对李贽十分景仰。在他去世后,贤相李廷机、方志史学家何乔远、才子池显方等特地到通州李贽墓前祭拜。刑部主事蔡献臣途经麻城,写诗吊念李贽。李贽的外甥苏懋祺、侄孙林高出,以及后世的名人苏大山,甚至居住在泉州的弘一法师等,也纷纷以各种形式祭奠李贽。

有人说李贽无交友,李贽自己曾撰《李生十交文》予以反驳:“余交有十。十交,则尽天下之交矣。”并一一列出其所谓“十交”:酒食之交、市井之交、遨游之交、坐谈之交、技能之交、术数之交、文墨之交、骨肉之交、心胆之交、生死之交。

李玉昆表示,从李贽妻子黄宜人的墓表上,也可以找到李贽“乐善好友”的证据。黄宜人的墓园位于晋江紫帽镇张园村。1975年,在该墓园附近出土了一方《诰封宜人黄氏墓表》碑,墓表云:“卓吾乐善好友,户外履常满,宜人昼夜治具无倦容。卓吾轻财好施,不问有余悉以拯人之急,宜人脱珥推食无难色。”可见,李贽会经常四处蹓跶、访友,而且对朋友有着一颗滚烫挚诚的心,谁有困难找他,他都会仗义疏财,竭尽全力地去帮助朋友。像这样一位有才有识,又行善好施的人,怎么可能没有朋友?!

李贽不仅一生“以朋友为命”,而且他的一生亦是浪迹天涯、访古觅友的一生。李贽能把“三教九流”之人都视作朋友,包括“苟能游心于翰墨,蜚声于文苑,能自驰骋,不落蹊径,亦可适以共老也”,这可看出,李贽对于朋友并没有贵贱之分,一视同仁,也从侧面反映其胸襟之坦荡。 (吴拏云 李玉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