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李贽推崇“尽交天下”的朋友圈

2016-10-28 11:36: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参观者在李贽故居领悟李贽思想 (戴涵琦 摄)

“五部尚书” 恭敬待之

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李贽到山东济宁,时任山东左布政使的黄克缵遣吏致书及礼物问候李贽。其《柬李卓吾》云:“某生也晚,尝从乡荐绅闻老先生二千石五马而隐于禅宗法门,闻其所论著,骎骎乎轶大士、如来而上之,出其余绪,犹能上下古今,贯穿史册, 类为《藏书》,托之褒贬,使操觚之士,奉为司南,信灵根之最慧,而秀气之独钟者也……”信中对李贽甚为恭敬,认为李贽有关佛教的论著“骎骎乎轶大士、如来而上之”,李贽的《藏书》“能上下古今,贯穿史册”。称李贽为“至人”,即有至德之人。

黄克缵,字绍夫,号钟梅,晋江梅林(今石狮市永宁镇梅林村)人。曾任刑部员外郎、山东右布政使、山东左布政使、右副都督御史、巡抚山东兼任兵部侍郎、兵部尚书参赞南京机务、刑部尚书、兵部尚书等职,有“五部尚书”之称。

推崇名将 盛赞有加

俞大猷,字志辅,号虚江,晋江人,是明代抗倭名将,也是军事家、武术家。俞大猷去世时李贽54岁,正在姚安知府任上。从现有资料看,他们未曾谋面,但李贽对俞大猷十分尊敬。

李贽在《续焚书》《续藏书》中称俞大猷是“嘉隆间赫赫著闻,而为千百世之人物者也”,是“将才”,其为将“事必周虑万全”、“为人易简”,具有“以忠厚之任”,“功则称人,罪则称己”,“礼布衣士为上宾”的优良品德。从这些言语当中,都可以感受到李贽对俞大猷的推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