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今年泉州新增驾校11家 供大于求培训费直降上千元

2016-11-11 08:26: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全市新增驾校11家,总数达121家

泉州市驾培行业供大于求

昨日,记者从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获悉,全市今年新增驾校11家,总数达121家。目前,泉州市驾培行业供大于求,培训能力充足。据了解,驾校数量增加后,学车费用明显下降,现在只要4000元左右,而去年的价格在5000多元。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提醒,目前驾培市场趋饱和,想选择投资驾校的市民需谨慎。

现状 培训能力充足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经许可的驾培机构有121家,现有在用教学车辆7548辆。“今年新增驾校11家。”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10月1日,泉州市开始接受新驾校的申请,当年新增2家,而今年新增的驾校比较多。

据悉,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曾对驾培市场培训能力和学员数进行统计分析。信息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市招生报名学员人数54563人,季度末仍在学学员人数125883人,季度完成培训学员(结业)人数53854人。按现有驾培机构的培训规模测算,全市每季度的培训能力约10万人,今年第三季度报名培训人数约5万人,去年第四季度报名培训人数约5万人,培训能力已超过实际报名人数,培训能力充足。

中心市区一家驾校工作人员庄先生说,以前不用到处宣传,坐在办公室就有来报名培训的学员。现在来报名的学员不是很多,需要通过推销来拉学员。

利好 学车费用下降

在驾校供大于求的现实下,学车费用下降了。不少驾校的C1手动挡培训费已经降至4500元以下,个别驾校甚至低至3800元。而在去年下半年,这一费用还在5500元以上。记者了解到,目前泉州市驾考的培训费已经回落至5年前的水平。

学车费用下降,除了驾校增加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通过率提升了。据介绍,以前大家都挤着报名,报的人越多,学车时间就越长,有的甚至一年都还没拿到驾照,这无形中就增加了驾校的时间成本。如今,除了南安霞美考场,相关部门还启用了南安康美考场,学员积压问题解决了,通过率就提升了,现在一般三四个月就能拿证,比以前省时了。如此一来,驾校就可更快招收下一批学员,学员流转周期大大加快。

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建议,市民在报名学车前,可以货比三家,就近选择适合自己的驾校参与培训,签订合法合规的合同(协议),遇到服务质量问题,可凭合同(协议)拨打教学车辆车门上的投诉举报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提醒 投资风险显现

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培训能力充足的情况下,市场需求却已达峰值并将逐渐萎缩。根据研判,目前刚成年的年轻人已成为学车的绝对主体,原先一家买车老少都学的状况通过近年来培训消化,已逐渐减少。外来务工人员学车群体也在逐渐减少,驾培机构招生压力明显加大,行业竞争渐趋激烈。

另外,驾培机构的准入门槛近年来也有所提高,投资成本明显加大。在投资成本明显加大、市场趋于饱和、行业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投资风险已逐渐显现。建议拟在泉州市范围内筹建(新建)驾培机构的投资者以及希望增加培训规模的业内人士,充分做好市场的调查研究和风险研判,避免造成投资损失。

(记者 王金植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