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非遗文化的保护人:桃源寻宝人周梁泉
2016-11-20 09:30: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一台戏让目光聚集山城

“永春,桃花源,乡愁故里。一个山风与海涛交响的地方。”这是周梁泉的诗句。他说:“乡愁,必然会想到余光中;而余光中,祖籍永春。世间还有比这更好的文化品牌资源吗?”

2010年,永春县文化馆提出将《乡愁》搬上舞台的创意,并创作了相关剧本;2012年,永春县委、县政府决定将《乡愁》打造成舞台艺术精品;2013年,交响诗剧《乡愁》荣获第13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奖;同年年底,永春版交响诗剧《乡愁》成功首演,标志着该剧已进入常态化演出阶段,成为永春新的文化名片和旅游精品项目。目前,该剧正在积极创造条件到全国各地和海外华侨华人聚集地巡演,让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记得住乡愁”。

随着乡愁风的吹拂,山城永春,也开始聚集无数的目光。

建公园将“乡愁”进行到底

一台戏,显然是单薄的。因此从2012年起,永春县委、县政府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2012年年底,余光中文学馆奠基。自2015年11月余光中文学馆开馆以来,周梁泉就开始负责讲解和招待各方参观者的工作。世界各地的殷殷赤子、专家学者络绎不绝,纷纷到余光中文化馆寻找乡愁。

乡愁不单单是游子的。由于时代的变迁,许多东西正在失去,正被淡忘,我们身在故乡却失去故乡,因此一样需要记得住乡愁。2015年底,周梁泉提出了“关于在永春打造中国乡愁公园的建议”。“届时我即使年过古稀,也将如宣科老人一样在台上激情满怀。”他说,相信有一天,“不到永春,难以记住乡愁;记住乡愁,才能把根留住”将铭刻在世人心中,永春也能如丽江一样游人如织,“闹厅”也能如纳西古乐一样热闹、爆满……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