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问诊泉州中山南路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2016-11-21 09:05:26 徐锡思 陈建辉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问诊中山南路

消防人员回访调查11月10日中山南路两家被烧塌的火灾店铺

东南网11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锡思 陈建辉 摄影 田米 编辑 沈桂花 陈世国 视觉 龚长旺)

火灾频发、管线老化、隐患重重、业态欠规划……

对不起,今天这些词,都有一个共同的主人——泉州中山南路。

长约1公里,北起涂门街口,南接万寿路。它在泉州人心里,一直都是这样的:

“它就像一条璀璨的珍珠项链,串起古城的重要文物史迹,走在这里就像翻阅一本厚重的书籍,可以通读古城的历史。”

“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一个活的城市标本,一种生命力的象征,让古城的辉煌历史不断延续。”

……

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1年亚太地区遗产保护优奖”等殊荣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泉州古城核心保护区“三片一线”中,它连接城南片区和府文庙片区。本报《地名记忆》开栏征稿后,中心城区的第一篇读者来稿《南门兜挤烧包 挤不过路角头》,文中这个很少人知道的地名“路角头”,就在万寿路和聚宝街之间。说起历史、文化、乡愁,一半的泉州人都绕不开这条街。

除了暂时缺乏实操性强的保护法规,被缠上文章开头这些恶狠狠的词,中山南路到底怎么了?

有人怪“线路老化”。2011年的中山路大整修,这个问题就被列为五大重点之一。在上周的鲤城区部门与街道联合大排查中,中山南路的这个问题愈发严重了。

有人关注“电动车行业”。今年至今,这里发生了6起火灾,其中3起发生在电动车店,1起波及烧塌了一家电动车店。中山南路约有店铺300家,电动车行业占了一半。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的泉州,电动车是不是这条路最合适的业态?

泉州市市长康涛在全市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座谈会上提出,强化“海丝”旅游主打品牌,全域化发展古城旅游。作为古城核心的中山路,显然具有极其独特的价值。

相较于中山北路的繁荣,中山中路十几年前就完成了电力改造,隐患重重的中山南路让人担忧。海都记者在本期深读走访时听到这样一句话——“腾笼换鸟”一直是中山南路的长期梦想。腾笼不是空笼,更不是问题笼,要先立后破,还要研究“新鸟”进笼“老鸟”去哪,如何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做一番改变,无疑是一个躲不开的议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