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古饭勺“舀”起满满闽南味 曾是大户人家陪嫁品

2016-11-25 10:28: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饭勺“舀”起满满闽南味

刻有喜鹊、牡丹、石榴等寓意美好的图案,或上清漆,或刷金粉,每把古饭勺都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从中可折射出社会的发展和文明脉络

有的饭勺上朱漆,刷金粉。

闽南文化博大精深,特别是泉州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底蕴。在泉州,有一群闽南文化的忠实追随者,陈晓峰就是其中一个。

由于从小的收藏爱好以及职业的缘故,陈晓峰热衷于收藏闽南古饭勺。十年的收藏历程,积累了400多把精美闽南古饭勺。从这些闽南古饭勺,可以窥见丰富多彩的闽南文化。从一个小小的日常古饭勺中,可以探寻文化的渊源与发展脉络。

□本报记者 曾广太 文/图

民间用于给小孩辟邪的小饭勺

老抽屉里翻出精美老饭勺

走进陈晓峰的收藏室,一股独具闽南特色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各式各样的闽南古饭勺让人眼花缭乱。谈起为什么会收藏这些不起眼的民俗小东西,陈晓峰回忆:“我很小的时候,在家里的老抽屉里发现了一把老饭勺,勺子柄上有梅花、寿桃造型,古朴味十足,然后父亲告诉我这把老饭勺是家里老一辈留下来的饭勺,我才知道还有这样一种玩意。工作以后回到泉州,我便开始从各种渠道收集闽南古饭勺。后城古玩市场,老城区各种旧书店,都是我常去的地方,在那里找古饭勺。还有就是网上找。就这样日积月累,我的闽南古饭勺收集已初具规模。”

“闽南传统饭勺还有一种手指大小的小饭勺,是用于给小孩子辟邪驱惊的,常放在‘葭芷’(咸草编织的小袋子),挂在小孩身上。”陈晓峰拿出一把手指头大小的精美小饭勺介绍,民间传说,把饭勺跟银八卦、铜钱等一起放在小“葭芷”里面,别在小孩子的衣服上,有避邪的功能。而且这些物件看起来很精致,非常讨小孩喜欢。

在陈晓峰收藏的传统饭勺中,也有来自韩国和日本的藏品,让人颇为“惊艳”。“日本韩国跟中国一样,也都是以吃米饭为主食,所以他们也有颇具当地文化特色的饭勺。”陈晓峰说,韩国的古饭勺与现在使用的相差不大,日本的饭勺以鱼形为主,材质均以木质为主。

“每一把古饭勺都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脉络。”陈晓峰说,现在,市面上的古饭勺等有年头、有特色的民俗用品越来越少,一些有收藏爱好的人开始有意收集、整理,并展示出来,让后人体验民俗文化,感知历史。“相信这些古饭勺能勾起很多人儿时的美好回忆,让他们感觉很温暖。”陈晓峰感慨道,相对于一些高端艺术品,这些民俗用品更容易引起老百姓情感上的共鸣。

陈晓峰收藏的第一把祖传饭勺

饭勺曾是大户人家陪嫁品

饭勺,在闽南话里称呼为“饭匙”,是一种家庭用品,同时也是一种民俗用品。

一根根寿桃造型的古饭勺蕴含着闽南人“食寿”的美好愿望。有的传统闽南饭勺上了红漆,上面再刷上金漆,拿在手上有着很浓厚的闽南味道。陈晓峰表示:“闽南老饭勺上面往往刻有各种带着吉祥寓意的图案,常见的有凤头、龙头、树枝、梅花、喜鹊、牡丹、石榴等等,牡丹代表富贵,石榴代表多子,喜鹊代表吉祥,一根小小的饭勺就包含了咱厝人的诸多美好祝愿。”

陈晓峰说,闽南传统饭勺分家用和婚庆两种,家用饭勺一般无油漆或者上清漆;婚庆饭勺一般上朱漆,刷金粉。古时,有的大户人家甚至在饭勺上镶真金,作为随女子出嫁的陪嫁用器物,一般用于“压斗”,放在米斗中,跟着厘戥、米尺、稻谷、剪刀等放在一起,象征着父母对出嫁的女儿将来丰衣足食的美好祝愿。

“小小的一把古饭勺里面,承载的却是厚重的闽南传统文化。”陈晓峰说,与人们饮食紧密相关的闽南古饭勺,每一件都能勾起闽南人的回忆,虽然材料不一定十分讲究,但历经时间沉淀,具备了一定文化、历史、艺术价值,是了解前人生活的重要资料。从一个小小的日常古饭勺中,可以探寻闽南文化的渊源与发展脉络。他希望,能够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收藏爱好者,一起研究藏品。

这种饭勺较常见

制作旅游伴手礼推介闽南文化

现代人所用的饭勺大多是用塑料制成,而古时人们都是用木头制作,而且做工十分讲究。闽南传统饭勺雕刻精美考究,既结合了闽南传统木雕雕刻,同时富有非常鲜明的地方民俗特色。

闽南传统饭勺盛行于清代、上世纪初期,使用地区主要是泉州、厦门、漳州以及台湾等闽南文化圈。闽南传统饭勺的特征是木制寿桃型,多配有精美雕花,常见雕花有凤头、龙头、树根、梅花、喜鹊、牡丹、石榴等富有吉庆含义的图案,有别于中国其他地区的饭勺。

陈晓峰收藏的古饭勺,大多是清末之后的。“这种造型的饭勺后来就逐渐消失了,随着生活方式、习俗的改变,现在的饭勺大多是塑料、不锈钢等材质的,造型上也无太大区别。虽然个别地区还保存压斗的习俗,但是大多用塑料红桶代替传统的木斗,也没有再用饭勺作为陪嫁物品了。”陈晓峰说, 如果这些饭勺得不到很好的保存,再过一二十年,年轻人就更不懂这个东西,也不知道过去先人的生活中,曾使用过这么精美的饭勺。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闽南古饭勺,我将定期举办闽南传统饭勺展览,让更多人来关注闽南古饭勺,了解闽南古饭勺的历史和文化。”陈晓峰表示,他还以闽南古饭勺为造型制作冰箱贴,打算将这种设计产品作为一种旅游伴手礼,让外地来泉州的游客也能通过小小的饭勺了解我们的闽南传统木雕、传统文化。

有的饭勺是成对的

饭铲

蜗牛造型木饭勺

凤凰造型饭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