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西街粘氏家族古厝厨房 挖出明代石碑残件
2016-11-29 08:34:41 吴月芳 王金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家住泉州西街台魁巷的粘天福,在修厨房时,挖出一方65厘米宽、70厘米高的绿青石石碑,上面刻有“泉州府”、“巡按”、“监察御史”等字。

粘氏古厝挖出的石碑残件

东南网11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月芳 王金淼 文/图)家住泉州西街台魁巷的粘天福,在修厨房时,挖出一方65厘米宽、70厘米高的绿青石石碑,上面刻有“泉州府”、“巡按”、“监察御史”等字。

粘天福今年69岁,他告诉海都记者,粘家在这里已经居住有三四百年了。三进的木结构官式大厝,现在形制基本还在。前两进属于堂亲,粘天福一家住在最后一进,和前两进有一堵墙之隔。

此次粘天福在清理旧厨房时,意外发现灶台底下有一块石碑。清理过后,石碑上的字清晰可见,一面写着“巡按福建 监察御史 龚一清 杨四知”,另一面刻有“泉州府知府邹墀 同知程有守 通判周溥 推官陈继畴 晋江县知县彭国光立”。

粘姓是西街大姓,粘氏祖上曾经有人为官。加上老宅可能始建于明代,因此粘天福认为该石碑是先人认为有价值,才放在家中收藏的。

粘天福和泉州考古学者刘志成相熟,便就石碑内容向其咨询。刘志成表示,石碑上的一些人名在《晋江县志》等史料中可以查到。石碑中提到的“泉州府知府邹墀”,在晋江县志里说:“万历九年由刑部郎出知泉州府。”

而在《福建通志》中,提到了石碑中的“晋江县知县彭国光”。原文为:“万历十年朝廷下方田之令,泉惠安、安溪二邑第均拥浮粮于业户而已。晋江令彭国光励精集事,履亩定则,一概丈量洒派,计溢额一千四百八十顷有奇,而产米亦增五分之二,即洒浮粮而均摊之,不至是也。人始谓惠安、安溪之士民有远虑先见焉。”意思是当时彭国光曾认真遵奉大学士张居正的“方田之令”,切实丈量最终导致加赋,为许多福建官吏士民引以为戒。

由于粘天福家发现的石碑是残件,具体内容只能靠推测。刘志成认为,石碑中出现的杨四知是医生,可能是泉州的地方官为了褒奖他而立石碑。

“鲤城区是泉州古城的核心区域,何况是在靠近开元寺东塔的台魁巷,发现这样的石碑并不意外。”泉州市博物馆考古部范佳平主任认为,随着人们对古城的修复保护和建设,会有越来越多的秘密和故事被后人挖掘出来。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