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发现国内最早原始瓷古窑址

2016-12-10 07:43: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发现国内最早原始瓷古窑址

中国烧制原始瓷的历史向前推移200年

专家实地考察泉州原始瓷窑址 (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张晓明 文/图)泉州原始瓷窑址包括苦寨坑和辽田尖山两处窑址,2007年初发现该遗址,确认是一窑炉遗迹。经国家文物局审批,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泉州市博物馆组成泉州原始瓷窑址考古队,先后对其进行了两次考古发掘。泉州市博物馆、苦寨坑原始瓷遗址考古现场负责人张红兴表示,经过一年来的考古发掘、整理,可以确定苦寨坑窑址是全国最早使用龙窑烧制原始瓷器的遗址。

昨日,在泉州原始瓷窑址考古工作会商会议上,泉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出宝阳提出,应及时对古窑址进行保护,尽快完善古窑址的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以全面、长久保护好这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

过程 两次考古发现17座窑炉遗迹

苦寨坑原始瓷窑址位于永春县介福乡,辽田尖山窑址位于德化县三班镇与永春县介福乡交界处。苦寨坑窑址位于辽田尖山窑址的东南方,两地直线距离约200米。泉州原始瓷窑址东北距德化县城13公里,南距永春县城20公里,靠近晋江流域,交通方便,附近埋藏着大量瓷土矿,分布着自宋至民国时期的古窑址,历史上是德化、永春著名窑场之一。

早在20世纪80年代,当地村民在苦寨坑山地种植芦柑时曾发现一些破碎的陶瓷片,专家初步鉴定为商周时期的器物残片,省、市、县考古专家多次到现场调查,确认一处古代窑炉遗迹。2014年11月,经审批,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泉州市博物馆组成考古队,对辽田尖山古窑址进行第一次考古发掘,发现了四座古龙窑;2015年11月底,考古队对两处古窑址进行第二次考古发掘,又发现了13座龙窑窑炉。两次考古发掘总面积235平方米,发掘揭露了17座窑炉遗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