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开元寺东塔修缮开启 5名惠安老师傅负责勾缝

2016-12-14 08:06:49 刘燕婷 田米 陈紫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开元寺东塔修缮开启 5名惠安老师傅负责勾缝

勾缝是细致活,每一处都要小心操作

东南网12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燕婷 田米 陈紫玄 文/图)“阳光有点晒,赶紧再给塔顶洒洒水,新勾好的缝可得好好养护。”戴着红色安全帽的李师傅,拿起装满水的矿泉水瓶,站在开元寺东塔的塔顶,对着新的勾缝,洒出串串水花。

海丝申遗点泉州开元寺东西塔,塔身修缮正式开启。5名工人正在东塔塔顶忙碌着,他们手边,修缮工具一应俱全:剔除老旧勾缝的毛刷、螺纹凿、小锤子,还有勾缝时用的灌浆工具:油灰刀、抹泥刀、大中小型号的梯形小泥板、刮灰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研究馆员陈青在现场做指导,她说,勾缝是细致活,工人们的施工技术整体还不错。

东塔从今年10月初开始搭起塔架,在历经教导工人调制勾缝材料“蛎壳灰”、塔身局部勾缝实验等前期准备工作后,终于正式开启塔身修缮。而西塔也于12月10日开始进行塔身塔架工作,目前已经搭了一层高。

从塔顶开始 一层层往下修

东塔边上,5名来自惠安、年龄都在50岁上下的老师傅们,一大清早便忙开了。他们负责为双塔进行塔身勾缝填充、修补、防渗水。每个人拎着工具袋、提一小桶“蛎壳灰”,再扛上一大桶水,开始沿着东塔的塔架,一层层上到塔顶。

“勾缝防渗水修缮,是从塔顶开始的,再一层层往下修。”陈青说。工人们用备好的工具,先小心翼翼地将老旧的勾缝清理干净。东西双塔每层的塔檐下方有很多凹槽,工人们猫着身子清除凹槽里的鸟巢、老灰,一个动作坚持久了,全身都会发麻。“不时要站起来,让血液循环下。屁股坐在钢架上,久了也麻,就各自准备好临时‘坐垫’。”施工是细活,工人们各有应对。

“不结实的勾缝都得剔掉,有裂缝的老灰,都要尽可能清理掉。”陈青说,东西塔塔顶漏水问题最严重,为了根治,对塔顶稍有问题的老旧勾缝,都要“斩草除根”。

不过,陈青说,与塔顶修缮要求不同,塔身墙体修缮时,勾缝松动的要剔除,但结实的旧灰就要尽量保留,尽可能减少对墙体的损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