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东西塔修缮工程开工了 开始启动勾缝修缮

2016-10-10 10:53:1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元寺东西塔修缮工程开工了

专家诊出15大症状 开始启动勾缝修缮

搭起脚手架,进入施工阶段。

施工现场

■早报记者 张素萍 庄丽祥 文/图

“泉州东西塔周围搭起脚手架,修缮工程启动施工了!”10月8日,不少市民路过泉州开元寺时发现,寺内的东塔周围架起施工脚手架。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泉州开元寺时看到,东西塔双塔周围均已围起栏杆,东塔旁已经架了两三层塔高的脚手架,建筑工人戴着安全帽在脚手架上小心翼翼地忙碌着。现场工人介绍,国庆长假快结束时,他们开始进驻现场,接下来将正式施工,启动防渗漏工程,做好双塔的勾缝填补。据悉,为确保施工安全和游客安全,根据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现场已经围起铁皮围栏。相关部门提醒市民和游客,请勿靠近施工现场,远观东西塔便好,以免发生不必要的危险。

今年7月中下旬,早报曾报道泉州东西塔十年诊出15大症状,将启动防渗漏工程。早在十年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专家便多次来泉,他们长期跟踪实验分析,详细“问诊”塔身内外。2006年至今,中国文物研究所和总装备部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等单位合作,至少为东西塔做了四次较为全面的勘察研究。勘察结果显示,东西塔内部连接梁普遍存在支点区域全截面断裂,通梁的联系功能部分或全部缺失,这是影响主体建筑的最主要问题。而檐下和券门上部的石枋剪切断裂、塔外壁存在齿缝剪切破坏等,也是双塔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针对东西塔渗漏问题,《开元寺双塔勾缝修缮工程设计方案》要求,在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下,对镇国塔和仁寿塔勾缝采取填充、修补等技术手段,排除水的冲刷侵蚀对东西塔的各种威胁因素,真实、完整保存并延续双塔的历史信息及全部价值,保护并展示好这一重要活态文化遗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