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西伯利亚候鸟 缘何偏爱石狮
2016-12-14 09:29:22 茅罗平 林恩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一群来自西伯利亚的候鸟,一路向南,迁徙越冬。或许是在飞行中那不经意的一个回眸,让这些漂泊的过客选择了石狮。

西伯利亚候鸟,缘何偏爱石狮

东南网12月14日讯(石狮日报记者茅罗平 摄影 林恩炳 撰文)西伯利亚,北纬50°以上;中国石狮,北纬24°。跨越欧亚大陆,相隔万水千山。

一群来自西伯利亚的候鸟,一路向南,迁徙越冬。或许是在飞行中那不经意的一个回眸,让这些漂泊的过客选择了石狮。就像是上帝安排的一场邂逅,一切都刚刚好——

12月初,泉州市林业部门候鸟监测人员通过持续几日的观测追踪,发现石狮蚶江石湖一片名为“红礁”的沿海湿地上,有近4万只候鸟在这里越冬。种类有黑腹滨鹬、环颈鸻、金斑鸻等,其中以黑腹滨鹬为主,数量达2.5万只。蚶江石湖属于泉州湾河口湿地范围,今年来这里越冬的候鸟为近年之最。

约会候鸟,湿地寻踪。12月4日起,本报记者四赴蚶江石湖拍摄,记录下这批候鸟曼妙的身姿,每次拍摄都意犹未尽。这些小精灵就像是天生的舞者,再多的镜头、再快的快门,也无法定格它们的千姿百态。它们密集地栖息于眼前的这片方圆约700亩的湿地上,或闭目养神,或立单腿练“瑜伽”,或跳跃欢腾,或低头觅食。这些属于鸻鹬科属的候鸟,体型娇小,反应机警,400毫米的长焦镜头也难以拍摄到更多的特写画面。

追逐嬉戏——黑腹滨鹬

一鸟起飞,众鸟奔腾。稍有惊扰,它们瞬间跃出湿地,如同蜂群一般,几乎占满了湿地上方的天空,向六胜塔、石湖港方向飞去,那漫天飞舞的景象,令人叹为观止。在众多自然纪录片中,都会捕捉到鸟儿漫天飞舞的壮丽镜头。而当这一真实的场景出现在我们眼前时,真的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从定格的画面中我们认识了它们:身穿“豹纹衫”的金斑鸻、扎着“白围巾”的环颈鸻,还有那并非黑腹(在繁殖期为黑腹)的黑腹滨鹬。

候鸟迁徙,一路向南的旅行。每当秋季天气转冷,北半球纬度较高地区,食物减少,数以百万计在西伯利亚及中国东北部地区繁殖的鸟类南迁至南方较温暖的地方越冬。福建省是我国最大的黑腹滨鹬越冬地,也是其他候鸟的重要越冬地之一。每年,这些候鸟飞到福建越冬,次年4月再飞回西伯利亚繁殖地。

此次南行,缘何偏爱石狮?业界普遍认为,候鸟是自然环境风向标,通过候鸟我们可以感知环境变化。从宏观上讲,近年来石狮市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功能修复力度,沿海岸线及周边湿地成为诸多候鸟南北迁徒的重要栖息地。位于祥芝古浮的大山屿之所以能成为“白鹭岛”,就是一个最好的实证。

再具体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更多的秘密。位于蚶江石湖的这片湿地,尽管在靠海的一侧设有围堰,但在涨潮时海水依旧能够渗入湿地,带来甲壳类、软体动物、蠕虫、昆虫和昆虫幼虫等各种小型无脊椎动物供候鸟为食;退潮后裸露的滩涂更是候鸟天然的“牧场”。“适宜的气候、充足的食物,再加上这里人迹罕至,候鸟便停留下来。”市林业站有关人士分析说,这批候鸟很有可能不再南下,就在石狮扎营过冬。

纪录片《鸟的迁徙》有一句著名的解说词:“候鸟的迁徙是一个关于承诺的故事。”这是候鸟与石狮的一次深情邂逅,隐藏着人与自然的无言沟通。候鸟迁徙,遵循生存的规律,而人类理当坚守生命的承诺,深入鸟的灵魂深处,聆听大自然的声音……

萌鸟“瑜伽”——环颈鸻

跳跃欢腾——金斑鸻

振动双翅,漫天飞舞,如同童话里的梦幻精灵

侧逆光下的金斑鸻,羽缘薄如蝉翼

候鸟腾飞,与远方的六胜塔相映成趣

穿着一身“豹纹衫”的金斑鸻

鸟儿自由飞翔,巡弋整片湿地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