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西伯利亚候鸟 缘何偏爱石狮
2016-12-14 09:29:22 茅罗平 林恩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一群来自西伯利亚的候鸟,一路向南,迁徙越冬。或许是在飞行中那不经意的一个回眸,让这些漂泊的过客选择了石狮。

再具体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更多的秘密。位于蚶江石湖的这片湿地,尽管在靠海的一侧设有围堰,但在涨潮时海水依旧能够渗入湿地,带来甲壳类、软体动物、蠕虫、昆虫和昆虫幼虫等各种小型无脊椎动物供候鸟为食;退潮后裸露的滩涂更是候鸟天然的“牧场”。“适宜的气候、充足的食物,再加上这里人迹罕至,候鸟便停留下来。”市林业站有关人士分析说,这批候鸟很有可能不再南下,就在石狮扎营过冬。

纪录片《鸟的迁徙》有一句著名的解说词:“候鸟的迁徙是一个关于承诺的故事。”这是候鸟与石狮的一次深情邂逅,隐藏着人与自然的无言沟通。候鸟迁徙,遵循生存的规律,而人类理当坚守生命的承诺,深入鸟的灵魂深处,聆听大自然的声音……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