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西伯利亚候鸟 缘何偏爱石狮
2016-12-14 09:29:22 茅罗平 林恩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一群来自西伯利亚的候鸟,一路向南,迁徙越冬。或许是在飞行中那不经意的一个回眸,让这些漂泊的过客选择了石狮。

西伯利亚候鸟,缘何偏爱石狮

东南网12月14日讯(石狮日报记者茅罗平 摄影 林恩炳 撰文)西伯利亚,北纬50°以上;中国石狮,北纬24°。跨越欧亚大陆,相隔万水千山。

一群来自西伯利亚的候鸟,一路向南,迁徙越冬。或许是在飞行中那不经意的一个回眸,让这些漂泊的过客选择了石狮。就像是上帝安排的一场邂逅,一切都刚刚好——

12月初,泉州市林业部门候鸟监测人员通过持续几日的观测追踪,发现石狮蚶江石湖一片名为“红礁”的沿海湿地上,有近4万只候鸟在这里越冬。种类有黑腹滨鹬、环颈鸻、金斑鸻等,其中以黑腹滨鹬为主,数量达2.5万只。蚶江石湖属于泉州湾河口湿地范围,今年来这里越冬的候鸟为近年之最。

约会候鸟,湿地寻踪。12月4日起,本报记者四赴蚶江石湖拍摄,记录下这批候鸟曼妙的身姿,每次拍摄都意犹未尽。这些小精灵就像是天生的舞者,再多的镜头、再快的快门,也无法定格它们的千姿百态。它们密集地栖息于眼前的这片方圆约700亩的湿地上,或闭目养神,或立单腿练“瑜伽”,或跳跃欢腾,或低头觅食。这些属于鸻鹬科属的候鸟,体型娇小,反应机警,400毫米的长焦镜头也难以拍摄到更多的特写画面。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