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印象县后街:这里有巴金昔日在泉州旧居

2016-12-16 11:06:5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县后街福人颐煎包

县后街26号:老字号飘香

“福人颐”这个老字号,对于很多老泉州人来说一定记忆犹新。在上个世纪,这个老字号曾经牵动着许多人的味觉神经。

2000年的时候,这个老字号的铺子从北门街搬到了县后街26号,二十多平方米的小店,顾客来来往往。到了农历初二、十六,更是要排长队等候。

十六年前从北门街搬到县后街

记者走进这个不太大的铺子,铺子被分隔成两个空间,里面是制作煎包的小厨房,外面靠墙摆放着4张桌子,是顾客用餐的地方。在厨房里,记者一行看到煎包师傅高辉平夫妻俩左手拿皮,右手挑馅料,麻利地包好,放在旁边的蒸笼里。

得知记者来意后,高辉平一边做活儿一边介绍:“我们一家三代人都是从事手工制作煎包、馒头的工作。我爷爷是天津人,几十年前随军来到泉州开了家煎包铺,从此扎根泉州。”

高辉平从小跟在爷爷身边帮忙,久而久之对煎包、馒头之类的手工制作越来越熟练。1992年,高辉平在北门街经营着属于自己的煎包铺子。“那时候生意好,最多的时候每天要制作2000多个煎包。”高辉平告诉记者,“后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铺子的生意也没有以前那样红火。2000年的时候,我们就从北门街搬来这里了。”

承载老街的味觉记忆

铺子搬来以后,生意虽然不似以前红火,却仍然保持着每天1000多个煎包的出售量。前来购买煎包的老顾客说,买他们家的煎包也有十几二十年了,煎包馅料足,味道始终不变,好吃,也吃习惯了,就一直来买。

提起福人颐,街坊四邻大多赞叹:“煎包还是这家最正宗,有小时候的味道。”店老板谦虚地说:“不用把我们的煎包看得太复杂,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我们只是保留了传统煎包的做法,越简单越好吃。”

一如周星驰《食神》里对美食的诠释:最好的美食,其实不是五花八门食材制成的佛跳墙,而是那一碗平凡简单的叉烧饭,“于平凡之中见不凡”才是真境界。

总之,一切都坚持传统。当越来越多的传统被新事物所取代的时候,这种坚持传统的精神和保留下来的传统文化就越发显得珍贵。

老街里的味觉记忆,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对于生长在这里的人们,更是有着一份难以言喻的感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