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人大代表关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016-12-16 15:38: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人大代表关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多方合力 整治显成效

近年来,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屡禁不止,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在今年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提交相关建议,希望严厉打击诈骗犯罪。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在泉州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合力推动下,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工作成效。

□本报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林至勇 陈伟平

建议再现 以新机制应对诈骗犯罪新变化

“如今朋友一起聊天,问候语已变成您今天接到几个骚扰电话、几个诈骗电话。”市人大代表张亚宗在提交的《关于整顿清理电信诈骗的建议》中写道。他建议,政府成立反诈骗、反骚扰电话举报中心,对经核实属于诈骗、骚扰的电话号码予以强制停机。

“当前主要是工作合力不足、工作机制滞后。”市人大代表柳新群在《关于加大虚假信息诈骗打击与管理力度的建议》中分析道。他提出,尽快建立市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最大限度地凝聚部门工作合力;组建全市反诈骗中心,实施精准、快速打击。

部门办理 大批非实名登记账户和电话卡被停

近一年来,市人大代表的相关建议已一一得到落实。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政府分别成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市级和丰泽、晋江、石狮、南安、安溪、永春等6个县级反诈骗中心纷纷成立,形成了一张更具合力的打击网络。

今年1—11月份,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907起,同比上升44.25%,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606名,同比上升58.38%,累计追缴赃款赃物达805.31万元,有效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在打击犯罪分子之余,泉州市紧紧围绕电话诈骗、获得赃款两个关键环节,加强对电话卡社会营销渠道的管理和银行卡安全管理。市公安局组织专人定期梳理疑似诈骗手机号码,各通信公司予以实时关停拦截。今年以来,各通信运营公司累计查处非实名电话卡、上网卡、宽带业务2658户。各商业银行针对查出的行业管理漏洞,细化内部管理制度,确保规范经营,今年以来已清理非实名登记账户8.59万个。

泉州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同时把宣传教育、发动群众作为反骗防骗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营造人人识骗、全民防骗的浓厚氛围。

经典案例 警方监控让她避免41万元损失

在泉州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联合用力下,诈骗分子的犯罪空间被极大地压缩,不少市民因此收获了满满的安全感。

就在今年10月份,市反诈骗中心在工作中发现,中心市区吴女士的手机一直接听境外来电。通过研判,他们发现吴女士在17日至18日有4次住宿登记记录,最近的一次是在市区某酒店,且尚未退房。联想到近期冒充“公检法”机关实施诈骗案件频发,且受害者大多在酒店(宾馆)客房内电脑进行转账的情况,市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立即与酒店联系,要求工作人员上门提醒劝阻。民警也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赶到酒店房间后,看到吴女士正在电脑前按照诈骗分子的电话“引导”操作着。民警迅速拔掉电脑上的银行U盾,但吴女士资金账户里的41万元已被转走。市反诈骗中心驻点银行工作人员迅速行动,成功地将诈骗分子卡上的赃款冻结。“多亏了警方和银行的敏锐监控措施和联动机制,要不然我损失就大了。”吴女士心有余悸地说。

目前,泉州市各地公安机关已纷纷在辖区酒店(宾馆)客房的电脑显示屏张贴警方提示,形成防范诈骗的最后一道关口,最大限度地避免受害人上当受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