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六胜塔和梅岭德化窑遗址两处申遗点整治方案获批

2016-12-29 08:49:1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六胜塔和梅岭德化窑遗址 两处申遗点环境整治方案获批

六胜塔 (陈起拓 摄)

本报讯 (记者蔡紫旻)日前,记者从《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动员部署会上获悉,泉州14个海丝申遗遗产点的环境整治设计方案中,目前已有11个方案按程序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除了此前报道的石湖码头、开元寺、草庵、德济门及天后宫、伊斯兰教圣墓、洛阳桥、万寿塔、九日山摩崖石刻、泉州清净寺之外,新获批的是梅岭德化窑遗址和六胜塔的环境整治工程设计方案。

梅岭德化窑遗址

确保整治效果与景观协调

梅岭德化窑遗址位于德化县三班镇,是从明代延续使用至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德化外销瓷窑遗址。遗址占地面积约1.17平方公里,主要包括瓷土加工和瓷器制作烧造两类要素。其中,瓷土加工工场等位于山脚小溪边的平地上,沿溪均有分布;瓷器制作烧造相关遗迹位于溪流两侧的山坡地带,沿溪流从上而下可分为内坂窑片区、大垄口窑片区、梅岭窑片区。

经过现场调研与评估,遗址的环境整治工作主要集中在遗产区、缓冲区内的内坂窑片区与310省道所夹山谷地带等范围。工程项目包括建筑外观整治、道路及场地整治、绿化与景观提升及其他专项工程等内容。国家文物局在批复中提出,建筑修缮或改造应注意保留其自身特色,确保整治措施与景观环境相协调等。

德化瓷是我国传统的外销瓷产地,制瓷工业始于宋代,盛于元、明,延续至清。现在,德化的制瓷业依然兴盛。

可贵的是,德化外销瓷器通过海运销往海外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历史上,这里的外销瓷经山路运至永春后,经桃溪—晋江水路运到泉州出海;如今,德化瓷器通过高速公路转运到泉州港、厦门港等港口后,装船海运到世界各地。

六胜塔

以展示阐释遗产保护价值为核心

六胜塔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古代泉州闽台通商、海外交通繁荣的历史见证。

根据设计方案,六胜塔的环境整治,将以遗产保护和遗产价值的展示与阐释为核心。与此同时,结合遗产周边历史环境的研究,对六胜塔公园内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与遗产风貌相协调的历史景观。

据了解,接下来重点整治区域包括公园入口标识、生态停车场地、采石裸露山体修复、六胜塔广场铺装整改、营建大小坠岛观景平台等。

国家文物局要求,应进一步完善区域历史格局的研究,明确历史沿革作为整治方案的依据,并进一步细化对六胜塔地标性的阐述,细化视域分析,包括与石湖码头关系的分析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