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政协委员林海云:建议进一步加强营养科普工作

2017-01-10 22:42:32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健康泉州,营养先行。营养工作对于促进泉州市全民健康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泉州市政协委员、泉州市营养师协会会长林海云就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泉州市营养科普工作的建议。

林海云介绍,我国目前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寿命有差距,慢性病呈现“井喷”态势。我国成年人中每十个人就有一个患有糖尿病、每四个中有一个患有高血压,有不少人带病生存、生活质量不高。如果仅仅将健康的追求等同于医疗治病,不加强预防,就难以应对严峻的健康国情。实验证明,营养宣教等科普工作可提高社区成年人的营养知识,能改善他们的饮食理念和饮食行为,促进居民健康,因此开展营养科普活动是十分必要的。

林海云认为,当前泉州市正大力推进“五个泉州”建设,而构建幸福泉州一定缺少不了营养与健康的参与,因此营养科普事业应受到高度重视。“目前,泉州市的营养知识普及、营养科研事业的发展还相对滞后,营养在慢性病防控、儿童成长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这一现状,迫切需要得到扭转。”

“很多人都还不知道,泉州市有个营养师协会,有着数百名的专业营养师,更成立了专门的专家委员会,包括有厦门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等省内、国内非常优秀的行业精英资源。”林海云说,这些专家应该说是泉州市营养领域的资深专家了,但遗憾额是他们大多“养在深闺人不识”。

“在泉州市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营养科普工作,高度符合国家政策,而且泉州人一向敢为人先,可在这方面先行先试,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以及建设“五个泉州”打下坚实的营养基础。”林海云建议泉州市委、市政府能够对营养科普、营养科研等各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出台相关政策,扶持泉州市营养健康事业的发展。

他建议泉州市科协、卫计委等部门牵头,依托泉州市营养师协会丰富的专家资源,出版《泉州市民营养健康读本》,作为市民的营养宣教基础读物,让营养的观念能够深入人心,树立起“全民营养”的理念。同时,成立“泉州市营养科普讲师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邀请专业的营养专家深入学校、社区等进行讲座,开展营养干预等活动,长期坚持,必然对提升市民的健康素养,防控慢性病等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林海云还建议大力扶植泉州市营养科学研究院等新型科研机构,营养与食品、保健、医药卫生等多个行业紧密相关,泉州市营养科学研究院希望能在食品安全、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希望这方面能够相关部门的更多帮助与协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