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再度亮剑治水 加强全市流域水环境治理保护

2017-01-12 08:38: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中午,九十九溪晋江磁灶下官路村段,河水变红

【走访】

九十九溪磁灶段再现“红河” 村民称常变黑、红、黄

多年来,海都报多次关注九十九溪水污染问题,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2014年7月,晋江市生态办曾公布的九十九溪流域污染源分布图,显示该段流域内存在119处需监管的工业污染源,后通过治理,水质得到改善。

不过,昨日,海都记者回访整治过后的九十九溪却发现,污染回潮迹象明显,水质堪忧。上午11时,记者来到九十九溪磁灶镇沟边村段,只见河水由上游而下逐渐变浑浊,河岸旁横七竖八地倒着不少树木,上面都有一层白色粉末状物质覆盖,河水呈灰绿色浑浊状。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四五年来河水基本这个颜色,去年底曾有过治理,当时水质会比现在清澈一点,但不久后又恢复原样,由于河水浑浊,现在村民基本不到河边。

而往下游1公里左右的磁灶镇下官路村段,在一家名为福鑫陶瓷厂前的河面,粉红色的水不断从河面下冒出,下游的河面全被染红了,但记者在沿岸并未发现明显的排污管道。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该段不少陶瓷工厂通过河底暗管排放污水,整条河经常变换黑色、红色、黄色等颜色。

两地整治均花大力气 晋江4年涉污染刑案14件

记者昨日从晋江市环保局获悉,近五年,该局对九十九溪周边的整治一直没有停止,其中2013年42件,2014年32件,2015年84件,2016年则达到212年,2013年~2016年环保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及污染的刑事案件14件。“但由于九十九溪涉及南安、晋江两地,治理上较难同步。”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南安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队长黄志超告诉记者,为了治理九十九溪污染,南安在2015年就制定了《南安市九十九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并于当年开始实施,2015年和2016年共投资1.37亿元进行110多个整治项目,力争在2018年将水质由2015年1月的劣Ⅴ类提升到Ⅲ类。

两地环保部门表态,对九十九溪均有进行实时监测,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均得到有效治理,对于部分河段的污染回潮,将实行发现一起打击一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