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春节黄金周泉州迎游客204万余人次 揽金17.62亿元

2017-02-03 07:44:4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鸡年春节,泉州迎游客204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62亿元

泉州新开主题景区游客“井喷”

带上“二宝”,一家人在热门景点鲜花港愉快赏花。(庄丽祥 林书修 潘登/摄)

早报讯(记者张素萍 许小程)今年春节“黄金周”,泉州气温比往年温暖,特别是初四开始艳阳高照,为游客外出旅游创造了良好的出行条件,泉州市各主要旅游景区景点游人如织。

据统计,春节七日泉州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04.62万人次,同比增长16.7%;实现旅游收入17.62亿元,同比增长18.5%;过夜游客平均停留天数为1.8天,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游客投诉。

“海丝泉州”品牌效应明显

“文都、海丝起点的品牌效应不断凸显,来泉州感受古城文化魅力的游客越来越多!”泉州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称,开元寺、关岳庙、天后宫、清净寺等依旧火爆,新门旅游文化休闲街和源和1916游客络绎不绝。西街、三朝巷、旧馆驿、聚宝街等老街巷也吸引众多自助、背包游客前往;石笋公园、江滨公园、中山公园、释雅山公园等人潮涌动,日接待近万人次。

不完全统计,春节假期中心市区星级旅游住宿设施客房平均出租率达到90%以上,特别是遍布古城大街小巷内极具闽南元素的民宿客栈,吸引了众多天南地北的游客前来留宿,特色显著的更是一房难求。

全域旅游逐渐成为新常态

春节期间,泉州旅游市场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趋势明显,城市和乡村,山川与湖海,到处都是举家出游的市民游客。

蜿蜒旖旎的海岸线和绿意清新的山区县市,吸引了众多的游客走出家门,投身到大自然的怀抱,“旅游过年”成为新时尚。其中,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永春县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7.6万人次,同比增长20.5%;旅游总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21.2%。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德化县共接待游客9.25万人次,同比增长4.87%;实现旅游收入5091万元,同比增长4.73%。

短途出游成为主流,回乡游、探亲游又是其中的主力。据统计,游客中一日游游客达178.63万人次,占游客总数的87.3%,比去年同期增长16.96%。

新开主题景区人气旺

近年来,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石狮茂险王主题乐园、洛江野生动物世界等一批主题旅游景区陆续建成开放,丰泽区推出农旅结合的新景点“鲜花港”,这些新的景区在春节期间展示出了新生活力。

据统计,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共接待游客9.8万人次;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茂险王主题乐园共接待游客6.7万人次;洛江野生动物世界共接待游客9万人次;鲜花港共接待游客11万人次。

相关报道>>>

主题游受热捧 全域游成常态

春节假期泉州市游客接待量创新高

昨日,在中国香都永春县达埔镇,香花与红灯笼装扮的美丽景色,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参观。 (姚德纯 摄)

核心提示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中,泉州旅游迎来“开门红”——

七天假期,泉州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04.6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7%;实现旅游收入17.62亿元,同比增长18.5%。

近年来,随着全市假日旅游产品推陈出新,继以古城游为代表的“海丝”游广受游客欢迎后,以周边县(市、区)为载体的主题游、全域游蓬勃发展,泉州旅游市场开始向多元化、全域化转变。

□本报记者 郭雅莹

“海丝”品牌效应凸显——

古城旅游 持续火爆

1月30日是大年初三,当天上午,记者在开元寺看到,虽然下着大雨,但开元寺内仍然人头攒动,除了本地的市民以外,还有不少外地旅行团冒雨游览。来自山东的游客郑欣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她带着一家老小慕名来到泉州度假,其中古城游是重点。

随着泉州“海丝”品牌效应不断显现,像郑欣一家这样着重感受古城魅力的游客越来越多,且他们大多选择住在古城,深入了解古城文化。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中心市区星级旅游住宿设施客房平均出租率达到90%以上,特别是遍布古城大街小巷内极具闽南元素的民宿客栈,吸引了众多天南地北的游客前来留宿,特色显著的更是一房难求,古城游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春节期间,古城泉州迎来不少游客。图为游客冒雨参观开元寺。(陈起拓 摄)

旅游产品不断丰富——

主题景区呈“井喷”态势

近年来,泉州市旅游产业发展迅速,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石狮茂险王主题乐园、洛江野生动物世界、泉州鲜花港等一批主题旅游景区陆续开业。

在今年的春节假期中,这些新的主题旅游景区也展示出了新生的活力,七天假期可谓每天都氛围火热、游人如织,旅客接待量一度呈“井喷”态势——

昨日,记者在洛江野生动物世界看到,虽然已经临近假期尾声,园区内仍然是人山人海。园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2月1日当天,园区就接待了2万余名游客。整个春节期间,该景区共接待游客9万人次。

此外,春节期间,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共接待游客9.8万人次;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茂险王主题乐园共接待游客6.7万人次;泉州鲜花港共接待游客11万人次。数据表明,这些新的主题景区已经成为许多市民、游客出游的新选择。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深受游客青睐(许小玲 摄)

自驾短途游引领市场——

全域旅游 逐渐成为新常态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重要日子。如今,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以及私家车拥有量的增加,在泉州,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选择举家出游,将团圆贯穿于旅途中,特别是以周边县(市、区)为目的地的短途全域自驾游,已经成为市民过节的新常态。

这个春节,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全市主要景区及各宾馆酒店停车场随处可见密密麻麻的私家车。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泉州市游客中一日游游客达178.63万人次,占游客总数的87.3%,成为泉州市出行旅游的主力军。

不仅如此,近年来,随着泉州市旅游业蓬勃发展,不少县(市、区)着力打造全域旅游,使得全市旅游市场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趋势明显,并呈现出点多面广的特点。

春节期间,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永春县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7.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5%;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德化县则接待游客9.25万人次,同比增长4.87%,越来越多环境优美、事物新奇的地方,成为市民游玩的好去处。

来源:泉州晚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