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千场活动闹元宵 万盏花灯领风骚
2017-02-06 08:20: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从今天到2月中旬,全市仍有近千场活动等您参与,您既可携家带口观璀璨花灯,还可入剧院赏精彩戏曲。

昨晚,南安英都举行“拔拔灯”民俗活动,吸引了近万人参与。(陈晓东 摄)

泉港

“板凳龙灯”舞起来

时间:2月11日

地点:涂岭镇樟脚村

看点:元宵节当天,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上演一年一度的元宵夜游板凳龙灯。届时,村里的青壮年抬起一条条板凳装着十二只纸灯笼的板凳灯,板凳头尾相连,鞭炮飞起、锣鼓震天,夜幕下犹如游动的一条长龙。

另外,9日至10日,界山镇河阳村将举行大鼓队巡回表演。14日,界山镇鸠林村将举行廻龙灯游灯活动。 (苏凯芳)

南安

“拔拔灯”游春祈丰年

时间:2月5日

地点:英都镇

看点:昨晚,英都万人空巷,近万人共迎一年一度的“拔拔灯”民俗游乐活动。“灯阵”沿着英都镇区一路绕行,所经之处,家家户户燃放烟花“迎灯”,祈求新年幸福安康。各阵拔头灯的“灯首”为一名青壮男子,胸前缚扁担,肩负大绳,作船夫拉纤状弓身前行,拉动灯阵向前行进,状如“拔船”,随后的男女老少紧扶灯绳“护灯”。

据悉,英都拔拔灯活动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活动是为了再现当年“海上丝绸之路”内河驿渡英溪,灯龙象征着英溪潺潺的流水,而拔灯的村民象征着纤夫。

正月十五这天,丰州也将举行元宵灯会,黄氏子孙纷纷走上街头,敲锣打鼓、张灯结彩,在庙里花灯下钻来钻去,祈福许愿,然后讨花枝、乞龛前灯。 (陈灵 黄耿煌)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