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塑料紫菜”是谣言! 企业联手重金揪造谣者

2017-02-28 08:12:26 陈金兰 林淑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务院:紫菜塑料做的?谣言! 企业联手重金揪造谣者

东南网2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金兰 林淑芳)连日来,“紫菜是塑料做的”的造谣视频,引发不少不明事实的消费者恐慌甚至传播,对福建及晋江紫菜加工、养殖业造成严重伤害。据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初步统计,这场谣言给福建紫菜加工业造成近1个亿的损失,还影响到中国东南沿海数十万紫菜养殖户、渔民等一系列问题。

而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在会上表示:“网传紫菜塑料视频谣言不可信。对于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虚假新闻要严厉打击,消费者也应该增强判断意识,不要盲目传播这类谣言消息。”

国务院食安办:“网传紫菜塑料”视频不可信

昨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北京电视台记者提问,“近日,网上盛传紫菜是用塑料制成的,随后北京食药监部门进行了辟谣。在监管过程中如何让这些肆意的食品谣言歇歇脚?”“用塑料做紫菜这样的谣言还能有市场,好像还有视频。”

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举例说,“像‘塑料蔬菜’这种谣言,是个脑筋急转弯的问题。你吃了第一口发现是塑料,还会吃第二口吗?”

毕井泉表示,第一,对这种造谣者,食品安全法是有明确规定的,要给予治安拘留的处罚,要严厉打击,这是造谣惑众。

第二,食药总局新闻司曾经组织媒体建立了一个辟谣联盟,希望记者发挥作用,找专家及时分析,看看这种案例有没有可能。

第三,也要提醒消费者增强判断意识,不要盲目传播这类谣言消息。

“食药监总局鼓励受到谣言损害的利益相关者提出索赔。食品安全法规定,媒体造谣是要承担赔偿责任的,希望媒体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监督这些不实的传言,同时揭露这些制假售假的行为。”毕井泉也提出建议,新闻媒体报道食品安全一定要客观、公正,建议尽量不要使用“毒食品”“致癌”这样渲染性的字眼,平实一点好。食品安全的报道既要考虑食品安全本身,更要考虑这种报道所产生的社会影响。

央视辟谣:“塑料做紫菜”不靠谱

此外,昨天上午8点播出的央视四套《中国新闻》,也以“北京食药监局:塑料薄膜做紫菜不靠谱”为标题,对“紫菜是塑料做的”的网络谣言进行澄清报道。这条新闻报道了北京食药监局的最近抽检情况,表示通过先进技术手段检测,以及近三年的市场抽检情况,都证明不存在“紫菜是塑料做的”的现象。

国务院、央视的权威澄清及报道,让晋江紫菜加工企业都倍感欣慰,纷纷转发、转载。

昨天上午,阿一波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江在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透露,为了认真总结“塑料紫菜”谣言风波,深入分析该事件给晋江紫菜加工企业带来的影响和下一阶段措施,进一步加强紫菜行业的交流和沟通,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计划于今天在安海召开会员单位座谈会。此次会议主题还包括,研究紫菜行业抱团进行质量安全保险事宜、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重点及发展建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