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塑料紫菜”是谣言! 企业联手重金揪造谣者

2017-02-28 08:12:26 陈金兰 林淑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悬赏:企业联手 出5万重金揪造谣者

连日来,阿一波食品以及河北、江西等地的部分超市相继自费发布悬赏公告,全城寻找“造谣始作俑者”。值得一提的是,福建、江西、河北等地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其中河北、江西已经锁定两名涉嫌造谣者。紫菜加工企业和超市表示,将依法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严厉打击造谣者和恶意传播者。

为找出造谣者,2月23日阿一波食品有限公司联合江西省兴国县太平洋超市,重金悬赏5万元全城“缉拿”。这源于近日一段宣称在兴国太平洋超市购买到了阿一波牌“塑料紫菜”的视频,并在网上引起疯传。阿一波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江表示,“对此,阿一波和太平洋超市已经正式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超市监控也拍到了涉嫌造谣者。2月24日兴国公安局已正式立案,我们公司人员也已经抵达兴国县,将全力协助超市依法维权。”

另据河北相关媒体报道,2月23日河北沧州新同天超市“紫菜是塑料做的”的视频造谣者已被挖出,并接受当地派出所传讯。

经过企业、行业协会、媒体、专家等的大量辟谣,以及一线销售人员的努力澄清和沟通,此前遭到下架的紫菜产品已基本恢复上架,不过在农贸批发市场仍未恢复正常销售。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起网络谣言事件的负面影响仍没有完全消除,目前一些会员企业的出货量仍远低于往年同期。消费者如果觉得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完全可以通过拨打12315进行合法维权。”

□事件回顾

视频谣言重伤

福建紫菜加工业

2月中旬,有一段操北方口音的女网民称“买到假紫菜”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有人称,福建阿一波、海佳味等企业产的紫菜是“废旧黑塑料袋做的”,并表示紫菜嚼不烂,劝诫网友“别吃了”。此后,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网络平台上,陆续出现了“紫菜是塑料做的”等内容类似的几十个版本的视频。

据不完全统计,视频的阅读量、转载量已达到五千万条以上。随着视频的持续扩大传播,造成福建省100多家紫菜加工企业的紫菜产品在全国部分超市被下架,经销商恐慌不敢进货。

“紫菜是塑料做的”的谣言被传播后,很快得到包括人民日报、中国食品安全报等不少主流媒体、行业协会、企业,通过专家权威解读、做实验等形式进行辟谣、澄清。

据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初步统计,这场谣言给福建紫菜加工业造成了接近1个亿的损失,还影响到中国东南沿海数十万紫菜养殖户、渔民等一系列问题。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不少紫菜企业反映,其间接到不少匿名电话,进行敲诈勒索和人身攻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