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网络外卖火了背后也有隐忧 食品安全谁来保障?

2017-03-12 08:13:00 林春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网络外卖火了,食品安全谁来保障?

东南网3月12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春凯)网络外卖使用者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外卖平台成了许多市民订餐、购买食物最为便捷的方式。不管是餐馆里的特色菜,还是一些土特产、手工制作食品、私房菜,几乎都可以在这些外卖平台上买得到。这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便捷,也让许多吃货大饱口福。不过,在网络销售食品走热的同时,一些隐忧也逐渐暴露出来,并引起了不少人的。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上个月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作出说明,并再次强调了网络销售食品的一些要求。而从石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记者了解到,石狮市也出台了《石狮市加强网络销售食品安全监管方案》,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网络外卖日渐普及

行走在石狮大街小巷上,不管刮风下雨,也不管夜晚还是白天,时不时都会看到有送外卖的人员骑着摩托车,从我们身边匆匆驶过。在他们摩托车后座上的外卖箱图案上,我们可以看到诸如“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糯米”之类的字样。

“现在越来越多人叫外卖,所以每天要跑的次数也特别多。摩托车加满一箱油一般就用三、四天。”一位送外卖的人员告诉记者,他是从前年开始做这一行的,在两三个外卖平台都干过。现在一天一般要送三四十单。在他看来,今年石狮叫外卖的人比以往多了许多。因为以前他跑一趟有可能就为了送一单,现在跑一趟,顺路可以送好几单。他还经常遇到同一个办公室好几个人同时叫外卖的。“现在叫外卖真是太方便了,手机下单后,半个小时内就可以送到,所以用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在机关上班的陈女士告诉记者,除了周末两天外,中午这一餐,她经常都是叫外卖。“回家时间比较赶,煮菜弄饭比较麻烦,单位食堂吃久了也有点腻烦,所以干脆直接叫外卖了。”陈女士说,有好几个同事和她一样,每天中午都喜欢叫外卖。以前,她们是直接打餐馆的电话, 现在一般都是直接在外卖平台上下单。相比于用电话叫外卖,她觉得后者更实用,因为在外卖平台上可以看到比较详细的信息,可选择的也比较多。除了午餐外,她与同事也经常在外卖平台上购买一些零食、特色小吃、饮料、手工制作的食品等。同事、朋友之间,也经常有人会分享一些“美食发现”。

记者在网上搜索“外卖”,结果找到数十个网络外卖平台。浏览这些外卖平台,记者注意到,除了几个平台对使用者所在城市有限制,在上面未找到石狮商家外,多数平台都可以搜索到石狮商家发布的信息。除了这些较知名的网络外卖平台,许多商家的微信公众号也开通了在线订购服务,还有一些商家还自己开发手机APP。此外,一些市民还在个人微店或朋友圈中销售各类食品,比如面包、蛋糕,甚至还有一些“私房菜”。

在美团外卖平台上,记者搜索关键词“石狮”,结果显示附近有642家外卖餐厅。随意浏览几家餐厅的月销售量,发现少的几十单,多则上千单。比如,有家烤鱼店,其标价88元/份的烤鱼,月销量达131份,而另一家茶餐厅标价4元/份的热豆浆,月销量达1430多份。在百度糯米平台上,记者搜索关键词“石狮”,找到相关团购信息2368个,其中一些热门团购销量都已经过万,比如有一款标价55元的比萨,参与团购人数超过3万人次。在饿了么平台上,记者搜索关键词“石狮”,结果显示附近有1125家外卖商家。这些商家的月销售量从几十单到数千单不等,其中,记者看到多个商家月销售量超过两千单。从这些平台上的数据可以看出,现在通过网络叫外卖的人还真不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