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手机“微支付”常有陷阱 民警提醒转账收账要多留心

2017-03-30 09:16: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晖 绘)

本报讯 (记者 陈灵 詹伟志 通讯员 许冰冰 洪清雅)过去,人们上街吃饭或购物,必须带上钱包。现在,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出门只要带着手机,消费完毕“扫一扫”店家的二维码,便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软件转账。不过,方便虽方便,一些不法分子也更新技术,钻支付软件的漏洞,实施诈骗。近期,泉州本地与外地均出现类似案件。民警提醒消费者,使用手机“微支付”时,必须多留心。

案例一 付款码被调包 摊主未收到钱

近日,石狮市公安局湖滨派出所接到涂先生的报警称,他被人以调换微信收款二维码的方式盗走700余元。涂先生在石狮长福菜市场经营一个肉铺摊位,有一天称猪肉时,一位客人告诉他,微信收款二维码好像被人贴了东西。他立刻查了最近几天的账,发现有好几笔微信支付没有到账。“我每一笔微信支付,都看着客人点击付款,才让人走的。”他没想到,微信收款二维码被人调包。

民警调查期间,又接到多名摊主报警,他们的微信收款二维码也被人换了。经过调取案发周边监控,民警对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进行比对,确定这是同一人作案。3月25日,民警将嫌疑人邹某抓获。经审讯,邹某交代,今年2月以来,他趁着夜间菜市场打烊后,在石狮6家菜市场的部分摊位贴上自己的微信收款二维码。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他坐收他人微信支付金额高达7000余元。27日,邹某因盗窃罪被石狮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民警提醒:店主平时应多注意自己的微信收款二维码是否正确,谨防被不法分子调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