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知青反哺“第二故乡” 德化山村建设展馆纪念
2017-04-10 08:56: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1969年1月28日,泉州首批1000多名意气风发、风华正茂的知识青年响应国家号召,离开学校、家人,上山下乡。随后一段时间,泉州相继有数千名知青到德化山区插队。

知青反哺第二故乡 山村建设展馆纪念

即将建成的知青展览馆里的百年古炮楼

核心提示

1969年1月28日,泉州首批1000多名意气风发、风华正茂的知识青年响应国家号召,离开学校、家人,上山下乡。随后一段时间,泉州相继有数千名知青到德化山区插队。

泉州知青在德化进行劳动再教育的同时,也用自己所学影响山里的人,并在返乡后反哺“第二故乡”。近日,记者从德化了解到,为了纪念知青及其为德化作出的贡献,德化县杨梅乡西乾村正将原本知青住过的炮楼,建成一个知青展览馆。目前,该馆已经进入整体规划、征集文物阶段。

□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李宏图 实习生 庄而雅 文/图

德化杨梅 将建知青展览馆

“场地就是知青们曾经住过的炮楼,知青展览馆目前进入整体设计阶段。”德化县杨梅乡西乾村主任方兴荣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70多位知青在西乾村插队。知青们返乡后,为西乾村的教育、养老、交通等方面做了重大贡献,为了给知青们留下纪念,杨梅乡、西乾村计划将知青住过的炮楼建成知青展览馆。据介绍,知青展览馆占地面积160平方米,总共3层。目前,知青文物征集工作也同时在进行。

西乾村是德化最偏远的山村,当时,40多名到西乾村插队的知青被安排在只有百余人口的扶枫林角落,他们都住在一座百年炮楼中。艰苦的山村生活,让知青们和村民结下深厚友谊。数年后,知青陆续返乡就业,但他们无法忘记自己的第二故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知青们就带头筹资了数百万元,先后为西乾村修建、硬化道路,修老人活动中心等。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