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65岁画家耗时半年走村访古 一幅油画再现南安丰州古迹

2017-04-14 09:32:41 苏明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5岁画家耗时半年走村访古再现丰州古迹

一幅油画看遍海丝起点盛况

傅文川手绘油画《古城武荣海丝源头》。李想 翻拍

东南网4月14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苏明明)周井堡、九日山、延福寺、武荣州、石亭观音寺、城隍庙……千年丰州古韵尽收在一幅油画之中。

画家傅文川是丰州人,他用脚丈量画中每一寸土地,寻访10多位耄耋老人,耗费了半年时间才完成这幅油画。“想让更多人知道,南安才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这是傅文川的初衷。

一幅油画承载千年古城历史

傅文川的家位于南安丰州镇桃源村。在他画室的一面墙上,一幅已经完成的油画静静悬挂着,傅文川将它命名为《古城武荣,海丝源头》,这几个字还是古体字,题在右上方。

这幅画长2.5米,宽1.5米,呈现了以武荣州为中心南北7公里、东西10公里的景象。“这里就是武荣州,四面城墙围住,武荣门、拱华门、丰东门、富春门四大城门。”傅文川指着油画中间偏下方介绍,抗日时期,由于当地驻军担心城墙与城门的目标太大,于是下令拆除。如今,只剩下拱华门仍屹立着。

“晋·周井堡”“晋·林厝祠堂”“唐·傅氏宗祠”“元·黄氏家庙”……记者发现,油画中不少历史古迹,傅文川都会一一标上朝代。“我们这边有一句口口相传的古话:‘先周井,后丰州。有丰州,才有泉州。’这句话《南安县志》上也有记载。”傅文川说,他这么做,观画的人就算对丰州历史变迁不熟悉也能一目了然。

九日山、延福寺、闽南第一座城隍庙……但凡你能想到的、看到的丰州古迹,画中尽有。而一些遗失在历史长河中的古迹,例如石将军碑牌、孝子坊等,油画中也再现出来。画的下方就是晋江,几艘古代帆船穿梭其中,我们仿佛能看到当时海上贸易的盛况。

“原来的丰州很大,像孔子庙、魁生楼、郑成功焚青衣的见龙亭等,都是丰州的。”如今,这些地方都归属泉州了,对此,傅文川觉得很可惜。绘画时,傅文川还是坚持将这些范围纳入其中。

画的左下方,傅文川同样用古体字写着“记住乡愁”。“我希望,后人能够通过这幅画,了解故乡、记住故乡。”傅文川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