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晋江:开拓新实体经济之路

2017-04-21 07:48:26 王敏霞 姚煜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紧抓实体 聚力创新 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晋江:开拓新实体经济之路

东南网4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姚煜娟)春夏之交的晋江,热潮涌动。一周之内,两场盛会,刷屏海内外500万晋江人的朋友圈。

16日,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开启头脑风暴。晋江政企互动,同聚一堂,为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定方向,聚合力,增信心。

18日,为期4天的第十九届鞋博会大幕拉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展,共襄盛举,谈合作,强联络,谋发展。

作为全省县域经济领头羊,晋江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中走前列,挑重担,秉持“紧抓实体、聚力创新”发展理念,奋力开拓新实体经济之路,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全方位创新,

开拓新实体经济之路

从一个农业穷县跃升为全国县域十强,晋江靠的是爱拼敢赢、敢为人先的拼劲和闯劲,靠的是持之以恒的改革创新。

从“三闲”起步、“三来一补”过渡,到后来的集群上路、品牌上市迈大步,再到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良性互动,以及现在的创新和国际化双轮驱动,晋江靠着坚守实业、坚持创新,造就了2个超千亿、5个超百亿制造业集群。

“过去,创新是‘晋江经验’的主线,实体是晋江奇迹的支撑;未来,创新仍然是晋江的发展之魂,实体仍然是我们的立市之本。”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

站在新实体经济的“风口”,晋江以“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为目标,大力推进产品、营销、产业结构的全方位创新,走出一条新实体经济发展之路,为新一轮领跑聚能蓄势。

在本次鞋博会上,安踏“ANTAUNI”的商品定制服务体系及定制运动装备的亮相,惊艳众人。直接在电脑平台上任意选择搭配自己喜欢的颜色,直接下单定制个性化的运动鞋。“随着服务平台的不断升级,我们还会逐步放开工艺、面料、材质等功能选择,以此丰富消费者更多样化的需求。”安踏品牌管理中心高级总监朱敏捷表示。

安踏开启运动商品定制新时代,只是晋江紧盯智能化、服务化、高端化、差异化发展方向,强化产品、技术、品牌、管理和商业模式“五个创新”的一个缩影。创新,早已融入晋江全面发展的血液。过去五年,通过强化创新培育内化动能,研发投入占销售比重提高到2.62%以上,一些龙头企业已超过5%。

转型升级离不开产业融合。晋江市把今年作为“项目攻坚年”“三产跃升年”“赛事申办年”,加快引进建设集成电路、汽车制造、体育产业、光伏电子、石墨烯等重点产业项目,立讯精密新能源汽车项目、HDT整线输出项目、液体色母染料项目、第四代环保高性能摩擦材料项目等一批新技术、新材料项目也与晋江结缘签约。借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智库资源,洪山文创园、三创园等创新载体,晋江的产业融合正在加快推进。晋江还大力扶持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现代金融、智能装备、文化创意等产业新军,助力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四到”服务,

让创新创业不再有负担

在今年的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晋江市拿出的政策“大礼包”可谓真金白银,干货满满,受到企业界的高度评价。

晋江市梳理出台了7份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本着普惠企业和精准帮扶的初衷,围绕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推动服务业提升发展、加快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以及旅游业、文化产业和农业发展等,拿出实实在在的资金红利,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实用性和长效性兼具。

为加快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晋江市形成了29条扶持政策,更加突出“一行一策”“精准滴灌”。在政策兑现上,晋江党委政府也动了“大手术”,采取一个专窗受理,环节更少、速度更快、手续更简单。据估算,7份政策的真金白银“大礼包”将达到3.3416亿元,比2016年实际兑付政策资金增加0.2926亿元。

晋江市党委政府以保障企业发展为己任,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理念,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创新更加简单、让创业不再有负担。

晋江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近年来,晋江市党委政府围绕人才发展,搭建了三创园、洪山文创园、福大科教园等科创平台,深入实施了企业家素质提升“领航计划”、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等“四大人才计划”,也出台了系列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推动人才红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是晋江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法宝。晋江市党委政府坚持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购买专业服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天候、零距离”的精细化服务;特别是大力推行“党建+人才”工作模式,推动非公党建区域化、行业化联动发展,希望广大企业积极响应,推动党建与企业同步发展,为企业注入发展的“红色动力”。在依法依规、不贪不占前提下,鼓励公职人员大胆接触企业、大胆为企业发展服务,以最快速度响应企业需求,以最大限度支持企业转型,以最强力度服务企业发展,把更多精力放在优服务、造环境上,让企业看得到“晋江速度”,感受到“晋江温度”。

凸显“国际范”,

打造宜居宜业品质之城

在晋江主政者看来,要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不仅是高品质的宜居环境,更应该是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要通过改革开放,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晋江将把国际化战略,同国家“一带一路”、福建“海丝”核心区和泉州“海丝”先行区建设结合起来,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以此抢占发展先行优势。

放眼全球,走出去。鼓励企业参与国际产能、技术合作,在全球配置资源、开拓市场、运营品牌,以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来谋求创新转型、跨越发展,打响“晋江制造”国际品牌。在这方面,不少晋江企业已经走在前头,比如恒安携手IBM、SAP深化管理变革,安踏实施国际化、多品牌并购战略,361°设立海外研发中心等,构建企业在晋江、资源在全球、市场国际化的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晋江产业的国际影响力。而随着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国际毛利经贸文化(晋江)洽谈会的成功举办,以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落地晋江,出口加工区升格为综合保税区;积极申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晋江通过国际化的经贸活动,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开拓新兴市场,进一步释放产能。

对标一流,引进来。今年的鞋博会首设“一带一路”展馆,印度、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企业首次赴晋参展,成为晋江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互通合作的好平台。晋江以国际化视野集聚全球资源为我所用,开展城市对标,按照国际化标准完善城市配套,打造一批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酒店,以一流的居住、创业环境,让城市更具“国际范”,吸引更多人选择在晋江扎根……

晋江正在打造品质之城道路上阔步前进:树兰医疗集团院士、名医、专家纷至沓来,为晋江百姓提供高水平的诊疗服务;在博览大道北侧,一座现代化、国际化的寄宿制学校晋江拔萃双语学校正在加紧建设……

本地人更留恋,外地人更向往,晋江正成为值得托付终身的“人生选择”,成为宜居宜业的品质之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