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探秘南安丰州“周井堡”

2017-04-28 10:37: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水尾宫不大却很受村民的重视

民居以“周井” 为门牌

桃源村位于丰州镇区北部,即“丰州古城”北门(长寿门)外,村民多为傅姓。桃源宫在桃源村内,为唐光启年间(885一888年)威武军节度招讨使傳实所建,该地旧称桃源铺。桃源宫,面阔三间,两进。宫门匾额“桃源古地”楷书四字。天井正中有北宋天圣三年(1025年)所建石塔陀罗尼经幢一座。宫内奉祀唐太宗李世民,故又称为“唐王宫”。史传傅实入闽时,僖宗赐其太宗圣像一幅,故建庙供奉,今宫内尚有壁画记述此事。桃源宫除了祀奉唐太宗及开唐四名臣外,顶厅左殿还供奉观音,右殿供奉田都元帅;下厅左殿供奉文武尊王,右殿供奉周徐太尉上公(亦称境主公)。至于这位周徐太尉上公是谁,村民无法说出其准确身份。但传说,唐贞观年间,周徐太尉从军随唐王李世民东征西讨,为大唐帝国立下汗马功劳。后来告老返乡,大唐皇帝便封他为“太尉居人”。古今太公大旗上皆书“唐敕封正一品周徐太尉上公”。不过,经过清光绪二十四年那次发掘,桃源村民开始称呼“周徐太尉上公”为“太公”。村民认为,“太公”即为“周井堡”之“堡主”,也是桃源铺的境主。

桃源宫大门口有旧时对联“桃茂仙坊芳自源,源通周井泽宜长”。此联以“桃源”二字藏头,从其中“桃茂仙坊”、“源通周井”及前述的《周徐孝子父母封茔碑记》来看,“周井堡”似与桃源宫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沿桃源宫口古官道向北行走约300米,有山门曰“怀古亭”,旁有石碑两方,记录1989年建亭及铺路事略。亭柱联写着“周井洞天物华天宝,桃源古地人杰地灵”。亭上还有记事青石匾题书“怀古亭记:周井古堡为晋前人文胜地,脉发双阳,莲峰独秀,巅有八瓣石莲,石亭朝阳,登阶放眼,溪光曙色幽雅,蔚然大观。于是人文荟萃,聚秀宴游于此,有石刻多处,韩偓、朱熹曾寓于傅岩(地名),半山有欧阳行舟、黄河清读书处,怀古亭南有文英棲、神仙坊,爱莲阁旁依三会宫、陀罗尼经幢、桃源古地,北有徐道人遁化胜迹……”穿过“怀古亭”不出几十米,可见一方石刻,长约80厘米,宽30厘米,厚10厘米,楷书“周井”二字,附近的民居多以“周井”为门牌。据王赞成介绍,这里旧称“周井尾”。按照闽南话的释意,这里应该是周井堡最边缘的地带或者是它的外围。离这不远的民居间还有一口井,井中泉水清冽,井口有抽水管道数条,村民称它为“周井”。但因屡历修缮,己难看出它是古迹。不过,我们还是可以直观地感觉到,“周井”的氛围在村中这一角落,非常浓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