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探秘南安丰州“周井堡”

2017-04-28 10:37: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周徐孝子父母封茔碑记》是清代古物

禁越“水尾宫” 习俗

在桃源傅氏及其衍派的宗支族谱中,都有傅氏先祖与“周井”或“周井尾”的记录。

《傅氏坎井续修宗支图谱序》载:“先世自银青光禄大夫威武军节度招讨使仆射公实,于唐光启中由光州固始从王潮入闽,因家于泉之仁风门外鸾歌里皇山下时遭五季扰掠,俗尚浮屠诳诱舍其居宅以为护安院,而另择于武荣之周井尾。”

1927年的《南安傅氏重修大宗祠记》载:“有唐之盛外人称我华族为唐人胡越一家,古所未有及其季也,车马戎兵蛮荒不靖时分,镇泉郡为我始祖银青仆射公官威武军节度使有功德民赖以宁,后舍宅禅林易居周井,自唐迄清历劫几千余年……”

这些族谱大多记载了傅实从泉州仁风门外迁居周井(周井尾)一事。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离周井角落400多米处,有一座水尾宫,内祀地藏王,据传上世纪50年代厦门大学考古队曾在此发现晋代古塔构件。宫前有一方小水潭,以北门街右侧水尾宫为界,南属桃源铺,北属二十一都。明代,南安县分设八铺四十六都,桃源铺是城外四铺之一。据村民介绍,水尾宫南北两地的古风习俗有明显区别,如周井角落的迎娶送嫁及逝者出殡,是决不可向南逾越水尾宫地界的,而南边桃源铺的居民却不受此约束。

泉州市南建筑博物馆建筑学专家陈凯峰表示,在乡村中有不少类似的“水尾宫”,“水尾”即一地的“出水口”,在中国传统人居观念中,“水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水口乃地之门户”,先民对于“水口”的处理也格外重视。不逾越水尾宫的习俗,也许就是对这种处理“水口”方式的尊重。依此推论的话,或许曾有周井堡人在此治水,并获得了后人的推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