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福建泉州:续力千年“海丝”梦

2017-05-03 07:38:1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5月2日电题:福建泉州:续力千年“海丝”梦

新华社记者刘亢、邰晓安、黄鹏飞

穿越历史的长河,宋元时代,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的泉州盛极一时,无数东西方商船日夜往来,留下了“涨海声中万国商”“市井十洲人”的繁华图景。

如今,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门户的泉州,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再次走进世人的视野,成为丝路沿线各国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热土,一个跨越千年的“海丝”梦想正在这里接续。

千年古港再复兴

站在古老的石湖古码头边上,千年的石阶在潮水拍打下时隐时现。这座唐代航海家林銮所建的码头又被称作“林銮渡”,是泉州古“刺桐港”的重要商贸码头。

“古时候的船工就顺着这些石阶走,把海外运来的货物一担一担转运到内地。”渡口所在的石渔村村支书郭志猛介绍,尽管已不再是远洋贸易的停靠站,石湖码头依然承载着泉州人的“海丝”记忆。

如今,石湖古港已没有昔日“千帆竞发”的景象。但在不远处,一座现代化的新港——泉州港石湖作业区正在崛起。

“古代码头靠人力挑货,30吨的船,需要30个人一天一夜才卸完。现在新码头里,10万吨级的货轮只需8个小时就可以卸完。”船舶公司老板郭跃民曾在沿海跑过渔业捕捞,也转型做过运输贸易,在他眼中,新旧石湖码头的更替就是“刺桐港”的新生。

如今的泉州港是中国东南沿海自然条件最好的港口之一,也是亚洲国际航线上重要的贸易港口之一。2016年,泉州港口外贸进出吞吐量达到3667万吨,同比增长8.52%。泉州港正借着“一带一路”东风迅速发展。

“‘一带一路’是个好机遇,我们也想再干一番事业。”郭跃民说,石湖人世代向海而食,目前侄子的船队已在东南亚港口开拓市场,公司生意开始延伸到“海丝”沿线各地。

2015年,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正式成立,古城泉州凭借深厚的历史底蕴成为创始城市之一,同时吸引了联盟工商理事会落户泉州。在泉州人眼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已不再是古老的历史或者单一的航运,更是广大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指南针。

“我们跟伊朗伊斯法罕商会搭建了友好商会关系,跟越南、孟加拉、柬埔寨等许多国家都有投资合作项目。”理事会秘书处主任陈苍松介绍,目前理事会已签约设立了4个百亿级别的基金,正发挥平台作用引导国内企业在“一带一路”更好地贸易投资。

“以海陆丝绸之路工商企业发展基金为例,首期30亿规模基金已启动筹备,将推动福建鞋纺、食品、服装、建材等产业与东南亚开展经贸合作。”陈苍松说,“有了平台的支撑,企业在海外正走得越来越扎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