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探秘惠女湾海底古森林:三湾同现古森林或解万古之谜

2017-05-09 08:43:23 徐锡思 陈晓婷 曾炳光 吕波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探秘惠女湾海底古森林

——三湾同现古森林,“沉东京 浮福建”万古之谜能否就此揭开?

海水清澈,惠女湾海底古森林遗迹清晰可见,开始吸引游客

东南网5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锡思 陈晓婷 曾炳光 摄影 吕波 黄谨 编辑 陈世国 视觉 方立祺 龚长旺)

从惠安净峰出发,穿过一大片山地和森林,走着走着,就到了台湾。这种事情,现在看来犹如天方夜谭,但是在几万年前,可能就是真的:惠女湾净峰海边沙滩上,一大片海底古森林遗迹被发现。

“沉东京 浮福建”,这句古老的闽南俗语,时常在原广东省地震局研究员徐起浩的脑海中响起。73岁、已经退休的徐老,大半辈子和海底古森林打交道。31年前,正是为了追寻“沉东京”的真相,他从广东惠来一路沿海北上,最终发现了深沪湾海底古森林。

惠女湾位于惠安净峰镇、小岞镇之间,海湾为何出现森林?此前在南边的晋江深沪湾、漳浦前湖湾,也发现过海底古森林。三地的接连发现是巧合,还是存在紧密的内在联系?

“深沪湾最年轻的古油杉距今7000年左右,惠女湾的古水松,则是6840±120年,因此,两片古森林很可能是遭受同一次古地震形成的。”徐老认为,对于惠女湾海底古森林的研究,可能和深沪湾海底古森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