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筹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 两年后新西兰羊肉或可直达市民餐桌

2017-05-15 07:45:2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检验检疫部门在石湖港区指导场地建设(刘倩 摄)

本报讯(记者 刘倩 通讯员 李惠军 梁文玉)澳大利亚牛肉、德国猪肉、新西兰羊肉……最新鲜的进口肉类三、四天时间就摆上泉州人的餐桌,肉食爱好者们将迎来福音。

今年3月27日,国家质检总局函复福建省人民政府,同意泉州石湖港区筹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记者从泉州检验检疫局了解到,目前口岸筹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冷链查验储存一体化设施将依托于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万吨冷库,进行改造和相关配套的完善。总投资17.3亿元的石湖港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建设项目,预计2年内向质检总局申请进口肉类指定口岸验收,建设完工后将增加岸线850米、新增堆场面积超50万平方米以上,为肉类进口业务提供有效保障。

肉类消费缺口 泉州每年需230多万吨“外援”

根据泉州检验检疫局的预估数据,2017年泉州肉类消费量将超过260万吨,而泉州本地年肉类产量仅24万吨。本地肉类供给量不足需求量的十分之一,巨大的需求缺口下,长期以来泉州市民的肉类消费几乎依赖“外援”。

我国对肉类等优质蛋白的需求越来越高,单靠国内养殖已无法满足不同层次的要求,进口肉类需求十分旺盛,消费量逐年上升。但是,由于肉类属于传播疫情疫病的高风险产品,为强化进口肉类检验检疫监管,有效控制检疫和食品卫生安全风险,我国对进口肉类实行指定口岸制度,只有经过国家质检总局审核批准的口岸,方可进口肉类。

由于泉州目前还没有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泉州市场所有的进口肉类产品,都要从其他沿海口岸辗转输入。一个较为尴尬的状况是,即使是从省内就近的福州、厦门口岸中转,也远远难以填补泉州目前的缺口。

根据泉州检验检疫局提供的数据,福建省目前拥有福州、厦门2个可从事进口肉类业务的指定口岸,年进口肉类1000多批,约3.8万吨,货值不足1亿美元。而全国已获得资质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达64个,年进口肉类23万批,总量达419万吨,货值近1000亿美金。福建省对肉类的进口量和消费量远不成比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