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沉东京 浮福建”再探秘:台湾海峡经历几次沉与浮?

2017-05-15 08:45:57 徐锡思 陈晓婷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祥芝海边的万阴宫

渔民台湾海峡捕捞

屡遇海底动物化石

“这事说起来真是巧了,我是在病房里,找到了刘志成的联系方式。”看了海都记者带的一本2016年第3期《化石》杂志,蔡久芳笑了笑,完整回忆了20年前的那个电话。

在以往的各种报道中,蔡久芳的角色,就是主动联系上了刘志成,至于为什么会联系,联系前就知道是化石吗,重大发现之后又做了什么,甚至连一笔带过都没有。

“凭良心说,化石我早发现了,但人类化石是刘志成发现的。”蔡久芳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那是1973年,30岁的他开着配了发动机和风帆的渔船,在台湾海峡的深海处,捞到了一块硕大的鹿角化石:本来黑乎乎的,清洗之后,很清晰就是一对鹿角。

这块鹿角化石,还引来了大家的关注,但是因为“不顶吃、不顶用”,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就是一块石头而已,放在外面,有一天被人磕到,竟然碎了。

“当时也没人当回事。后来发现大家捞起来的这种东西,主要是大型动物的骨头,越来越多,我也就上了心。”作为老渔民,蔡久芳还是当地电讯站的,当时通过密码和电台跟海上渔船联系,也经常读书看报,发现报纸上经常出现一个考古的,叫做刘志成。

不过,蔡久芳并不知道怎么联系刘志成,直到1998年11月,他爱人腿受伤了,到泉州市区住院治疗,跟同病房的病友经常聊天,慢慢熟络起来。有一天,蔡久芳讲起海上捕捞的见闻,还特意说到了化石,想找刘志成,这位病友一拍大腿,“我兄弟就在报社,既然有报道过,肯定找得到”。

藏了25年的心事,竟然就这样找到了破解的办法。“现在回头想想,估计也就刘志成这样的热心人,虽然是草根出身,但对考古无比执著,也才会相信我的说法,一个电话确认地点,就赶过来了。”时至今日,蔡久芳依然对刘志成的热忱念念不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