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永春东关镇:一座消失的宋朝古寺 背后藏着你不知道的故事

2017-05-19 09:25:5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翻拍自《虚云老和尚自述年谱》

多名名僧与此结缘 相关文献均有记载

这是与“一身而系五脉”禅宗大徳虚云长老结缘的“观音寺”。据《虚云老和尚自述年谱》载:“予俗姓萧,系出兰陵,梁武帝之后。世居湖南湘乡。父玉堂,母颜氏。清道光初年,父宦游闽。戊戌己亥间,佐治永春州幕。父母年逾四十,忧无后,母赴城外观音寺祈子,见寺宇残破,及东关桥梁失修,发愿兴建。父母同梦一长须著青袍者,顶观音跨虎而来,跃卧榻上,惊起互告,遂有娠。”翌年,其父移佐泉州府幕,虚云出生在泉州。

相传,肉身舍利武功祖师曾在此修行、坐化。武功祖师俗身苏一道,年少时曾化缘至太平乡许坂(东关镇溪南村许坂角落),被当地老人许妈妈收留为义子。母慈子孝,留下许多感人且神奇的故事,比如“水浮垄”“劈田岸”“圈牛”“种茄”等。其中“水浮垄”讲的是许妈妈家有几垄薄田“望天丘”,一年遭旱,眼看着自家及相邻穷苦人家的田地就要颗粒无收。许妈妈心焦得很。苏一道告慰道:“阿母不必担心,孩儿自当设法引水灌田。”语毕,一道来到“望天丘”,手指地势低洼之田,念道:“水来。水来。”低地之水如喷泉般飞灌高地之田;随后,苏一道在一方石壁上,用手指戳了四个孔,水就缓缓地从孔中流出,从此穷人家的“望天丘”再也没有缺水之苦了,这片田地也因此得名“水浮垄”。20岁那年,苏一道坐化于大山庵(后改名为云峰岩)。为解许妈妈思儿之苦,塑一尊神像,放在离家很近的吉祥庵。

据《木庵年谱》记,(1654年)九月初七,同良悟、古闲、慧生、智俊诸子宿东关大士庵。木庵系日本黄蘗宗二祖。木庵有偈:“山庵虽斗小,却有大千宽。户纳百川水,窗开万壑峦。溪声幽客梦,露气淑花寒。此乃化城境,毋将宝所看。”从此可见,当是一座位于山里的小小观音庙,门前有水,窗外见山。而应新加坡佛教总会主席李承俊之请,净土宗大德印光法师曾撰写《永春重修东关桥观音灵感记》。律宗大德弘一大师(1880-1942年)晚年长居永春,与蓬壶人林奉若居士、东平人李芳远居士等交游甚厚,曾乘船多次经东关桥朝圣观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