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泉港:土坑港市遗址 见证古代海丝繁华
2017-05-20 08:07:37 胡丹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港古称“刺桐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土坑港市便是这众多港口中的一个,见证了泉州海上交通贸易的兴盛。

绣花楼

保护修缮再现港市风采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者”,土坑村2014年获批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沧海桑田,岁月变迁,如今的土坑村港口已不复昔日舳舻千里、商贾云集的繁华。记者近日到访时,土坑村正对古厝群进行保护修缮。

据泉港区旅游公司负责人施茂春介绍,土坑村先行修缮文物绣花楼已完工。绣花楼位于土坑村“提督府”旁,始建于清代,相传某位刘姓小姐深受父亲喜爱,其父命人特别为小姐修建此楼,专供小姐在此居住、绣花。修缮完工后的绣花楼重焕光彩,从后院的石阶走上绣花楼二层,窗外景色一览无余,曾经还可见海港风貌。

村中另有十多栋古大厝正在施工,环境整治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其中最出名的建筑要数“刘百万”古厝,这是一座五间张三落加双护厝的古民居,规模宏大,前埕有夹杆石14对,厝中雕饰精美,令人惊叹。

施茂春告诉记者,施工团队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土坑村的保护作整体规划,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再现港市风采,让人们在这里细细品味古厝魅力,追溯那一段传奇的海丝故事。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