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几张旧单据带你“穿越”到民国南安英都邮局

2017-05-25 09:34:21 伟励 香珠 李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年的“挂号邮件清单”。

见证侨乡历史

一封侨批最快要20天送达

洪顺德的父亲,也就是洪伟财的高祖父洪鸣玉是华侨,在马来西亚做生意,事业成功后就在英都建大厝买田地。洪顺德念过书,在家乡掌管着父亲置办的产业,有一定的名望。因为有华侨关系,他的思想也比较开放,接触了外来文化。

“由于我祖父是侨眷,那时候也有从南洋寄回来的货品,都是我祖父在交接,不但要收信件,还要亲自上船下船派送或收取邮袋。”洪伟财说,当时英都有不少华侨,华侨与家里联系都要通过邮局。除了货品,听说当时寄一封信,一般20多天才能到,抗战的时候,有时候一封信要辗转多次,通过香港,再到内地要好几个月,可能半年都到不了收信人手里。

竖仔街,说是一条街,实际长度不到200米,街上一处老旧房屋就是当时的“英内邮局”。据当地人介绍,“英内邮局”是一种“竹竿型”结构的古建筑,长度较长,有两个紧挨着的店面,现坐落在英都镇荣星村土地公街50号,古式的店面、深色的木材,散发出沉郁的历史气息,两个店面大小相近,皆设有窗口。

据洪伟财介绍,这就是洪修德经营的民国时期的邮政代办点,别看现在竖仔街的房子十分简陋,六七十年前,它是英都最繁荣的街道。

为什么以前“英内”邮局在这里呢?洪伟财介绍,竖街仔紧靠坝头自然村,坝头是英溪的码头之一,出入英都的驳船,可以在这里停泊,英溪从这里流过,直达南安、泉州以前没有公路,靠的是水运,所以这个地方很繁荣,英都的农产品,从这里下水,载到南安、泉州,以及世界各地,农民需要的工业品通过水运载到这里,所以这里形成了一条街。

洪伟财告诉记者,这些资料,见证那个时期人们信件往来的不易,他会保管好资料,准备成立档案陈列馆,让后人来重读历史,记下老一辈人的生活状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