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第三产业支撑国民经济稳中向好

2017-05-29 08:47:23 杨朝楼 孙秋声 颜华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第三产业支撑国民经济稳中向好

前4月第三产业增加值92.4亿元,增长11.8%

图为现代化的快递分拣系统

东南网5月29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杨朝楼 通讯员 孙秋声/文 记者 颜华杰/摄)《石狮市2017年1-4月经济运行情况通报2017》显示,今年1-4月,全市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完成石狮市生产总值197.6亿元,增长8.3%。其中,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00.6亿元,增长6.2%,对GDP增长贡献率为42.6%,拉动经济增长3.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92.4亿元,增长11.8%,对GDP增长贡献率为57.8%,比第二产业多贡献15.2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4.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为2.3:50.9:46.8。

全市主要行业中,工业增加值90.7亿元,增长6.2%,对GDP增长贡献率为39.4%,拉动经济增长3.2个百分点;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增加值32.4亿元,增长7.2%,对GDP增长贡献率为13.3%,拉动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

近年来,石狮市陆续建成一批专业市场和服务业集聚区,形成了以石狮服装城、世茂摩天城、国际轻纺城为核心的纺织和服务业商圈,形成了以青创城网批中心、石狮海西电商园为核心的电商运营区域,推动传统品牌企业相继成立电商运营中心,电商企业抱团发展。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暨第三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上,产业及市场的对接比往届更加密集,集合了更多的国内外买家与参展商对接采购,为企业多接订单;专业市场招商与运营更有特色,互联网与产业对接更为精准,跨境电子商务、微商等电商模式创新,推动了线上线下国内国际市场的融合拓展。此外,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成立,第八届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暨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对接会等,都实实在在地为第三产业的增长加分。

据了解,除4个项目列入泉州市今年第三产业百大重点项目外,石狮市今年还将实施40个第三产业项目,同时,制定《石狮市2017年“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完成年度计划投资53.11亿元以上,确保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打造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2个、重点推进8个以上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市级主辅分离示范点2个、培育泉州市级服务业百强企业5家的目标。

根据《实施方案》,石狮市在推进石湖港5#、6#泊位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还将围绕第二疏港通道、二重环湾快速路等建设,建立完善物流体系,引导智能物流入驻石狮,鼓励物流龙头企业在石狮建设采购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整合石狮服装城、国际轻纺城、海西电商园、青创城网批中心等优质资源,加快聚集形成石狮电商谷,形成电子商务集聚区。同时,在现代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服务、文化创意服务方面,都有具体的实施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一季度增长速度略有回落,但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到今年第4个月,第三产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对经济增长支撑作用增强,很好地弥补了工业增长放缓带来的冲击,政府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许多举措显现出突出成效。可以期许的是,随着“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的进一步深入,许多重要举措将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体现效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