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国际档案日走进泉州档案馆 感受“我们共同的记忆”
2017-06-09 23:10:08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今年的主题为“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泉州市档案馆通过开展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和学生走进档案馆,进行体验查档、参观库房、聆听讲座、动手裱糊、参观展览等一系列活动,近距离感受档案文化,揭开了档案馆的“神秘面纱”。

学生参观百侨百村侨批珍品展。

东南网6月9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今年的主题为“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泉州市档案馆通过开展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和学生走进档案馆,进行体验查档、参观库房、聆听讲座、动手裱糊、参观展览等一系列活动,近距离感受档案文化,揭开了档案馆的“神秘面纱”。

百余封侨批展出华侨浓浓乡愁

“我发现泉州华侨好多在菲律宾和新加坡这些东南亚国家啊,通过他们的家书了解到了当时的很多东西。”在参观百侨百村侨批珍品展的过程中,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小罗真实的感受到了泉州的“侨味”。小罗是三明人,通过此次展览对泉州华侨生活与文化有个更进一步的了解,也对泉州这座侨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由得感叹:“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侨批”是海外华人通过民间渠道及相关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的家书及汇款的历史凭证,也是千里迢迢、漂洋过海的海外华侨寄托乡愁之物,承载着他们心系家邦的沉甸甸的情感写真。

此次以“乡愁与记忆”为主题的展览从泉州档案馆珍藏的3800多封侨批中,甄选出东南亚108位华侨寄往家乡泉州108个村的108封侨批展出。这些侨批大多出自于19世纪末至20世纪70年代,通过品读,可以走进当时海外华侨华人的内心世界,感受他们与故乡亲人的紧密情感,领略华侨的浓浓乡愁。

泉州市档案馆副馆长陈若波认为,通过这样的侨批展,不仅能让市民了解档案文化,建立存档意识,还能让他们感受到家书所引起的共鸣,进一步了解泉州的传统文化。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