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国际档案日走进泉州档案馆 感受“我们共同的记忆”
2017-06-09 23:10:08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今年的主题为“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泉州市档案馆通过开展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和学生走进档案馆,进行体验查档、参观库房、聆听讲座、动手裱糊、参观展览等一系列活动,近距离感受档案文化,揭开了档案馆的“神秘面纱”。

参观者体验动手裱糊修复受损档案。

丰富多彩活动让人大开眼界

除了侨批珍品展,泉州档案馆还举行了老照片展,展出的248幅老照片从多角度重现了泉州近百年的社会变迁、历史风貌。

此外,泉州市档案局监督指导科副科长黄清泉还作了家庭档案讲座,黄清泉从建立家庭档案的目的和意义、家庭档案涵盖的范围和内容、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存放和保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怎样建立家庭的档案,保存家庭“共同的记忆”。

家庭档案是保存家庭共同记忆的重要载体,对家庭成员及其后代成长发展的作用十分明显。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老师李丽琴直言,学生们以前都觉得档案很“神秘”,听完讲座才明白档案原来也可以这么“接地气”,与日常生活关系其实十分密切。有不少学生表示听完讲座受益匪浅,今后将更加注意收集和保管家庭档案。

当天上午,泉州市档案馆还收获了四名市民群众捐赠的书画作品、古书籍、老照片、侨批等“至宝”。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开放日活动还包括“古城韵、海丝情——古城书画作品展”。该展览共展出泉州籍画家、书法家代表性美术作品27幅、书法作品26幅。这些作品将在威远楼展览三天,然后移至鲤城区档案馆继续长期展出。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