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海岸线上,志愿者们在行动
2017-06-16 07:39:24 程枝文 许晓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他们义务守护这片海域的环境和安全,或定期拾捡海岸垃圾,或担起海上救生重任,或及时救助遇险渔船。

小志愿者跟随父母一起清理海滩。

清洁海滩,两年来清理700吨垃圾

6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石狮市祥芝镇东大垵海滩,一片碧海银滩映入眼帘,微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

沿着海岸线行走了半个多小时,记者竟没有看到碍眼的垃圾,倒是时不时就能遇上正在巡查海岸的志愿者们。

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两年多前,这里的卫生状况还是当地人心中的痛,不少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被丢弃在海滩上,海滩生态环境也遭到破坏。此后,在一对年近七旬的老夫妻的倡导与坚持下,一支以“公益净滩”为宗旨的团队——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成立了。两年后的今天,这个团队已发展壮大至220多人,已累计清理海岸垃圾700多吨。

这对可敬的老夫妻是71岁的蔡加渐和66岁的陈省华,他们都是体育运动爱好者,一位爱好海泳,一位爱好打太极拳。“那时,各种垃圾随处可见,连石头缝里都有。更让人担心的是,下海游泳的人,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废弃渔网缠住。”2014年6月,老蔡下定决心,要组织起一支志愿者团队,清理东大垵近13公里的海岸线。

一开始,老蔡夫妇先动员各自运动团队的老伙伴共七八十人,戴上“环境保护劝导队”袖章,开展了第一次净滩行动。之后,老蔡夫妇坚持每天到海滩捡垃圾,他们还带上两面旗,一面印着“美丽海岸志愿者”,一面印着“志愿者招募中”,并附上手机号码。当年,他们就牵头组织志愿者清理了230多吨垃圾。

由于影响力渐增,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加入这支队伍。2015年9月,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该协会按每周7天将会员分为7支小分队,巡查、清理、运输……每天都有十几名会员在清理海滩和海漂垃圾。如今,该协会固定会员已从最初的几十人增加到220多人。

两年来,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共开展“公益净滩”活动近500场次,参与的志愿者达数千人,共清理海滩垃圾700多吨。如今,东大垵海滩已基本恢复洁净的面貌,成为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观海戏水的好去处。

“发动志愿者们捡垃圾,是为了宣传环保理念,以后就能少捡,甚至不用捡。”在老蔡夫妻看来,仅东大垵海滩恢复洁净面貌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希望所有海岸线都能如此。今后,他们将以此为基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每一个人,还与惠安县崇武镇以及石狮市永宁、锦尚、蚶江等沿海镇区联动,将“公益净滩”行动扩展开来。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