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海岸线上,志愿者们在行动
2017-06-16 07:39:24 程枝文 许晓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他们义务守护这片海域的环境和安全,或定期拾捡海岸垃圾,或担起海上救生重任,或及时救助遇险渔船。

海上义务救生队队员在接受海上救生技术培训。

海上救生,10年里托起500条生命

6月2日,石狮市永宁镇红塔湾,海水击打着岩石。几名海泳爱好者冲向沙滩开始热身,几分钟后,他们一头扎进海水,从远处看,一个个小黑点,在波涛中起起伏伏。

这是石狮市海泳协会会员们的平凡一天。他们长年在此海泳,除了兴趣爱好之外,还承担着另一项使命——海上救生。10年来,他们在海浪和礁石间,冒着生命危险抢救溺水者,托起500多条生命。

“快来救人啊!有人跳海了!”今年4月7日下午3点左右,一名女子在永宁黄金海岸疑似跳海轻生,正在这片区域巡视的海泳协会海上义务救生队队员们,听到了游客的呼救声。他们循声望去,只见一名女子半漂浮在海面上,眼看着就要被大浪打入海底。

救生队员们全速开着救生艇赶到事发海面,迅速跃入海中将这名女子托起,随后将其送回岸上。此时,该女子已陷入昏迷,脸色发青发黑。救生队员们立即开展急救,经过不间断的心肺复苏,她终于慢慢苏醒过来。

石狮市拥有红塔湾、黄金海岸等优美海岸,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市民与游客。早前,就有一些溺水者被大海吞没,其中被成功救起的却不多。“10多年前,作为海泳爱好者,我和朋友们就注意到,即便是旅游淡季,红塔湾这里还是会发生溺水事故。”如今73岁的吴金峰说。

“有一年夏季,6条鲜活的生命先后在红塔湾被海水吞没。”面对一幕幕悲剧,吴金峰坐不住了。从此,每到夏季和台风天,他便和海泳爱好者们主动承担起在红塔湾、黄金海岸等海边巡逻的任务,一旦发现有人落水或溺水,他们立即自发上前营救。

2007年7月,由400多名海泳爱好者组成的石狮市海泳协会成立,吴金峰任会长。在他组织下,该协会专门组建了海上义务救生队,大家自费众筹购买了救生衣、对讲机、救生艇等救生器材。为了提高施救技能,该协会还聘请来具有国家级资质的教官,对全体会员进行海上救生技术培训。近几年到红塔湾的游泳者越来越多,为防患于未然,该协会还每年自筹1万多元,通过开辟“海泳之窗”专栏,向群众讲解海泳安全知识及自救方法。

今年40岁的高燕吞,是海上义务救生队大队长。他告诉记者,队里现在有60多名队员,令人感动的是,其中一些队员身家上亿,救人时却不惜命。自从有了海上义务救生队,如今红塔湾海域的溺水身亡事故几乎为零。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