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洛江有支志愿者服务队 把文物当做“家人”般爱护

2017-06-30 09:30: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洛江有个志愿者服务队,挂牌管养文物周边设施

志愿者宣传古泉州(刺桐)史迹

对于注重传统、眷念家乡的泉州人而言,家乡的一砖一瓦有历史,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洛江区万安街道桥南社区,一群在洛阳桥畔长大的居民,组成了志愿者服务队,将“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遗产点之一的洛阳桥的周边设施、花草树木,甚至是桥南街上的石板路一一“认养”,当做“自家人”般爱护。

祖辈居住地 感情延数代

桥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庆实说,许多居民祖祖辈辈生于斯,长于斯,对洛阳桥、桥南街的感情延续数代。

沿着洛阳桥往南,下桥就是桥南街。悠长的石板路通向远方,路的两侧有许多古厝、洋楼。

建筑照壁上写有“名谏清卿”字样的刘氏家庙,在一众老房子中,显露出不凡的气势。桥南刘氏是南宋抗金名将刘锜的后裔,在宗谱中,收录有明代的族规家约;家庙里收藏着24块牌匾,是刘氏后人文武双全的证据,这里既出过廉吏,也出过贤相,还有“忠孝两全”的武将,光接受过“恩纶诰封”的就有8人。文韬武略、德才兼备的先人故事,为后世所仰望。

今年以来,随着“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桥南社区的居民们也寻思着,是否该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大家保护文物的意识越来越强,社区党支部召开会议时,许多大学生党员和退伍军人党员提出建议,希望支部能发挥党组织作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入户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申遗意义。”刘庆实说,会后,社区成立了以村两委和社区16个居民小组长为主要成员的社区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大家挨家挨户拜访居民,分发申遗宣传手册,讲解申遗意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