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全运会群众比赛围棋决赛 泉州少年骆焯凡获第四

2017-07-06 08:32:41 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冲段少年”骆焯凡

骆焯凡(左)在比赛中。

5日,柯洁出现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围棋专业组竞赛中。稍有不同的是,柯洁代表的是云南队。新华社

东南网7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文/图) 5日下午5点30分,15岁的骆焯凡比完当天的第五盘比赛后,默默地从棋室走回酒店。三连胜之后迎来两连败,让骆焯凡最终只名列第四。

尽管骆焯凡说,对自己的成绩感到满意,但是,遗憾却是不言而喻的。毕竟,他离奖牌只有一步之遥。

一天下了五盘快棋

教练罗云说,围棋业余组比赛的赛制太残酷了,“20秒快棋、单败淘汰,最多一天要下五盘棋”。骆焯凡却笑着说:“这样的比赛对我发挥有影响,对其他选手的发挥也一样。”

骆焯凡是男子业余组比赛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在上午连续击败青海队的林昌锐和新疆队的李子康后,他已经成功闯入八强,完成了自己赛前的目标。“来之前只想着能赢一两盘就好了。”今年2月,骆焯凡刚刚晋升为业余七段,但是全运会里卧虎藏龙,业余围棋圈里著名的“四大天王”之一、吉林队的白宝祥在第一轮就被斩落马下,爆出了当天的一大冷门。

比赛在下午1点继续开始,对谁来说这都是一场疲劳战。在八强战中,骆焯凡再度高歌猛进,淘汰了甘肃的张泰毓,闯入四强。这个成绩让罗云喜出望外,在场外一碰到好友就迫不及待地报喜。“当然,小骆在抽签上也有一点运气。”罗云说。在竞争更加激烈的另一个半区,另外一位“四大天王”胡煜清也止步四强。

在半决赛中,骆焯凡碰上了广西队的唐崇哲。在去年的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上,唐崇哲夺得冠军,独揽70万元奖金,名噪一时。“其实进入最后四强的其他三个人实力都比我强,跟他们比我还是有差距的。”骆焯凡说。果然,骆焯凡没能跨过唐崇哲,接着又在季军争夺战中,中盘认输,不敌辽宁选手赵炎。

一天五盘棋下来,让骆焯凡疲态尽显,平常比赛一天最多三盘棋,还都是慢棋。

冲段之后要补课

说起骆焯凡,罗云总爱在前面加上“冲段少年”的定语。这说明他已经具备了冲击职业段位的能力。

在罗云看来,骆焯凡是个少年老成的棋手,“因为小孩子总是喜形于色,但是小骆比赛的时候从头到尾都没有表情。你在他脸上得不到任何信息和答案”。

骆焯凡五岁习棋,“当时比较爱玩,家里人希望我能够安静一点,就送去上围棋课,同时还能学点逻辑思维”。即便如此,如今在泉州实验中学就读初一的他在课余最大的爱好,除了围棋,还是打篮球。

在围棋上,骆焯凡展现了十足的天赋。他在小学阶段还休学了一年,到北京的聂卫平道场专研棋艺,为冲击职业段位做准备。不过,在第一次冲段失败后,骆焯凡又回到了学校。没有在道场里学棋,骆焯凡每天都会在网上下一两个小时的棋,保持棋力。在弈城网里,骆焯凡已经是九段棋手。

“小骆已经三次冲击职业段位了,但是都没有成功。第一次冲段还进过决赛,后两次,棋力更高了,却连决赛都没有进。毕竟,你在国内有一定名气之后,大家都对你有所防备了。”罗云说。

骆焯凡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冲段之路,在全运会比赛过后,他马上要去汕头参加今年的全国冲段赛。“冲段只是想去试一下,感觉挺好玩的。”骆焯凡说,自己更愿意把围棋当作一种爱好,而不是职业。

他说,冲段之后他就要回家把落下的功课补上。为了备战本次全运会,骆焯凡在北京的道场里训练了一个月的时间。

当然,对于骆焯凡来说,学习成绩应该不是问题,“现在年段有1000多名同学,我都能排进前100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