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叶绿萱:将群众琐碎的纠纷 用“法外有情”泯恩仇

2017-07-10 14:23:06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她看起来有点瘦弱,但做事很细腻,在法庭上断案的时候又很果断;她以法办理,以情调解,将群众生活中最琐碎的纠纷,用“法外有情”泯恩仇;她就是泉港法院南埔法庭的副庭长、审判员叶绿萱。80后的女法官,用法律知识为工作添砖加瓦,让“法外有情”成为法律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因表现优秀,叶绿萱荣获全省基层法官办案标兵、全省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只有走进当事人,才能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

泉港区南埔人民法庭下辖南埔、界山和涂岭三个乡镇,辖区内有行政村53个,总人口约18万人。南埔镇辖区内有福建炼化公司、南埔火电厂等国家大型企业,而界山、涂岭两镇则是以农业、农村人口为主。南埔法庭每年都要受理大量的各类民商事案件,仅2017年1至6月,该庭共受理的民商事案件达855件。

2016年9月,泉港法院成立首个党员女法官工作室,以优秀党员代表叶绿萱法官冠名,主要审理涉及婚姻家庭、继承等家事纠纷案件,强化对妇女、儿童和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力度。在处理家事纠纷案件时,叶绿萱始终坚持“和”的指导思想,以维护家庭、婚姻和亲情关系的稳定和谐为目标。“基层调解是一项耗精力的工作,法律不是一件武器,而是一件防护衣,只有走进当事人,才能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叶绿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叶绿萱正是坚持走进当事人,从而化解了群众的一个个矛盾纠纷。比如2017年临近春节的一个早晨,一位满眼红肿的女士陈某妹走进南埔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哭着对叶绿萱说:“法官,如果他改不了这坏脾气,我就要和他离婚。”“你先别着急,慢慢说给我听。”叶绿萱把陈某妹带到党员女法官家事调解工作室,泡了一壶清茶,慢慢聆听陈某妹讲述事情的经过。

原来,陈某妹与柯某聪结婚后,平时感情不错,但偶有吵嘴。临近春节时,因双方对购买年货意见不合发生争吵,陈某妹一气之下便要求离婚。叶绿萱知道这是一次年轻人之间的正常争吵,因陈某妹仍在气头上,需要给双方一点缓冲的时间,打开心结,他们便能和好如初。

叶绿萱一边安抚陈某妹的情绪,一边与柯某聪联系。在经过陈某妹同意的前提下,通知柯某聪来到家事调解工作室,边泡茶边和两人谈心。家事调解室布置温馨,处处体现着“家”“和”的元素,在一番聊天之后,夫妻俩都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并当场向对方道歉,同意调解和好,并表示以后要多点包容和理解,好好过日子。

“离婚纠纷在当前家事纠纷中占据了较大的比例,该类纠纷往往较为琐碎,当事人可能因生活中的一点琐事而引发矛盾。‘家事无小事’,作为法官,我们要多倾听当事人心里的声音,在倾听中发现细节,这样才能真正解开他们的心结。”叶绿萱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