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古泉州(刺桐)史迹”16处申遗点口述档案 逐一采集

2017-07-12 08:16:03 吴月芳 李盈 吴阳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6处申遗点口述档案 逐一采集

为泉州申遗提供了更为详实的档案佐证,目前已采集8处,将请专业人员进行后期制作并入馆永久保存

湖北姑娘张俊在工作中

东南网7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月芳 通讯员 李盈 吴阳裕)为留存历史记忆,展示古城风貌,近期泉州市档案馆正式启动对“古泉州(刺桐)史迹”16处遗产点口述档案视频的采集和制作工作。目前已采集了南安九日山等8处遗产点的口述档案视频。

今年年初,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海上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港口城市“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古泉州(刺桐)史迹”若申遗成功,将成为我国第53项世界遗产。

口述档案视频采集制作工作,是泉州市档案馆收集、保存古城历史档案和服务“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的一项重要举措。档案是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考评内容。申遗办档案组最近正在对申遗点逐一进行口述档案视频采集制作。

为做好口述档案,泉州市档案馆提前准备,逐一对熟悉16处遗产点历史情况的权威人士进行口述档案视频采集,并聘请专业人员进行后期加工制作,完成后将收入档案馆永久保存。这些口述档案视频,丰富了泉州市档案馆关于古城历史风貌的相关档案资料,起到保护、传承古城历史文化的作用,同时也为泉州的申遗工作提供了更为详实的档案佐证,更好地助力泉州申遗。

口述档案中,介绍人阐述申遗点名称的由来、地理环境、基本情况、历史记载和民间传说,在古泉州(刺桐)史迹中的历史地位和意义等。除了现场摄像口述内容外,还将整理成电子版、纸质档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